连日来,疫情新闻持续更新,民众面对每日大量新闻,心情愈发紧张恐慌,容易诱发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中医学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态应适当掌握,过度的情绪波动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对此,光明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脑病科主任毛丽军教授。她认为,“恐伤肾”、“恐则气下”,肾气不得输布,在临床上可能出现肾气不足或肾虚等症状,常见有失眠、焦虑紧张、抑郁、心悸气短、乏力、胸闷、震颤、出汗、耳鸣、耳聋、头眩等症状。

      疫情之下,如何稳定情绪?对此,毛丽军教授给出了一份“心理方”

      保持积极、振奋的心理状态:病毒除了有物理实体外,还有能量振频。当人体焦虑、恐惧时,会产生低能量、低振频,吸引负面能量,病毒便更容易侵扰此类人群。所以,当我们保持活力、生命力,处在较高的能量振频,病毒低能量与人体高能量无法匹配,病毒便无法影响和侵袭人体。

      积极运动:通过各种形式的运动,如气功、太极、八段锦、或是跳舞、瑜伽等动态运动,可以从生理方面释放恐惧。当然,也可以选择冥想、泡热水澡等静态运动。

      认知方面保持理智:如果近期内足不出户,那么感染病毒的可能性非常低、几乎不可能。在认知上保持理智,灌输“感染的可能性很小”的心理。

      同时,让自己有独处的时间,多些阅读,了解的越多恐惧便越少。掌握知识,使头脑放松,不被恐惧和焦虑所掌控。

      每当觉察到自己担忧、恐惧或者焦虑时,做一组深呼吸,同时想象某个最为积极、正向的画面,与美好的画面不断的连接。

      拥有固定的“品质时光”:享受家人陪伴的时光,选择看一部电影、一段积极阳光的视频,保持欢快舒畅的心情。同时,多晒晒太阳,阳光可以使心情变得愉悦、轻松。

      此外,毛丽军教授还推荐了几种疏肝解郁的代茶饮:

      茉莉花茶:茉莉花茶有理气开郁、行气止痛、清肝明目、消炎解毒、抗衰老等、松弛神经等功效,因而想消除紧张情绪的人不妨来一杯茉莉花茶,在获得幸福感的同时,也有助于保持稳定的情绪。

      绿茶:日本东北大学学者发现,老年人每天喝几杯绿茶,可以减少患抑郁症的可能,这可能要归功于绿茶中含有一种“让你感觉良好”的成分―茶氨酸,多喝绿茶对减轻抑郁症状的作用很明显。

      百合菊花茶:百合具有清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菊花有疏肝理气的功效。代茶频饮,可辅助治疗抑郁症。

      玫瑰花茶: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温和,能够温养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

    以上几种代茶饮对于抑郁症、焦虑症均有辅助治疗作用。

   (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 毛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