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在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沂源县副县长张莹莹向淄博爱欣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众臻口腔诊所发放了淄博市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该诊所负责人魏女士成为沂源县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的首批受益者。

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的实施,大幅精简了办事材料,优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魏女士说“以往在沂源县开办一家口腔诊所,需要分别办理公司设立登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2个手续,需要反复到大厅四五趟,用时十几个工作日;现在,仅跑大厅1趟、提交1次材料,用7个工作日就办完了,而且一张许可证就能搞定,具体信息扫描证上的二维码就都能显示,真是太方便了。”

据悉,“行业综合许可证”是政府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和实行流程再造,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部门和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作为“一件事”办理,发放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是确认市场主体已经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并据以获得行业准营资格的证明。“行业综合许可证”载明所属行业类别、经营者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场所及许可项目等信息,并加载集成具体许可内容的二维码。市场主体只需在经营场所公示“行业经营许可证”,即视为符合各监管部门的亮证要求。

“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把原来简单堆砌的事项拆分为最小单元,按照‘千企千面’的市场主体特征进行自由组合,形成定制化清单,合并为一张许可证。从表面上看,‘行业综合许可’是行政许可由‘多证’变为‘一证’。从本质上看,是把一个行业准入在‘政府侧’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企业侧‘的一张许可证,从‘以部门为中心’的单个事项改革转向‘以企业为中心’的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了从‘企业点菜’到‘政府端菜’的转变,不仅是‘提速’,更是‘提质’,不仅是‘减证’,更是‘简政’,是我县贯彻落实省“一次办好”改革,践行市“一不三一”标准的深入探索和具体实践,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张县长向记者阐述。

今年以来,沂源县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试点,以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为突破口,以企业和百姓眼中的“一次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通过“一张清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标核准、一次踏勘”,实现行业综合许可“一证一行业,一章全覆盖”。目前有便利店、餐饮服务等15个行业列入被列入首批改革试点。改革后每个行业平均审批时间较之前减少38%,平均申报材料减少3件以上。

下一步,沂源县将对首批试点行业的办事流程、承诺时限、办理条件等进行再梳理,使办事流程更加优化,并逐步探索将更多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行业纳入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