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笔钱来得很及时,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也让我有了继续干下去的信心。”金溪农商银行近期给予的贷款支持,对陆坊乡农户陶先生来说,好比雪中送炭。

陶先生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场,主要经营水稻种植、加工、销售等。受此次疫情影响,他损失很大,收入与去年相比少了近10万元。眼看春季作物播种的时节到了,资金无法回笼,而租金、人工、种子采购都需要钱,这让他犯了愁。金溪农商银行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提供了40万元春耕专项贷款资金支持,让他心里的这块石头落了地。

自疫情发生以来,金溪农商银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支持春耕备耕。

提前谋划部署,提升支农服务效能。该行以“不误农时”为目标,单列春耕备耕信贷计划,开通春耕信贷绿色通道,确保春耕所需资金优先满足。针对春耕复产时期农户资金需求旺盛的特点,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办贷流程,简化办贷手续,加快贷款调查、审查、审批速度,确保信贷资金早投放、早受益。同时推广“阳光信贷”,做到限时办结和一次告知。截至3月10日,已通过春耕信贷绿色通道办理贷款1150笔、金额5130万元。

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三农金融需求。结合辖内农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特点,大力推广“财政惠农通”、“金梨贷”、“黄栀子专项贷”等系列信贷产品,精准对接三农信贷需求。根据本县农村地区古村落、古建筑较多,生态资源较丰富的实际情况,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和政府、人行、银保监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创新性地以古建筑、古村落、古树、林地、林下经济作物、项目的应收账款等为抵押物,推出了“古村落金融贷”、“绿林贷”、“生态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贷”三大生信贷产品,实现了生态资源到生态资本的转换,着力满足农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

转变服务模式,实现贷款快速办理。推行“不见面办贷”服务模式,加大线上业务宣传力度,综合制作了“线上金融超市指引”,让客户可以一键享受该行所有线上金融服务。积极推广“百福快贷”“线上小额贷款”等产品,通过“线上产品+电话营销+图文指引”的方式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信贷业务。同时,推出线上业务预约平台,客户通过平台提出业务需求后,工作人员及时开展一对一电话回访,并针对客户的贷款需求及个人情况推荐适合的产品,真正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截至3月10日,共计受理客户线上信贷业务申请3797人次,申贷金额22035万元。(供稿:金溪农商行 徐宇超 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