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党委书记廖树香携镇村两级干部深入帽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自武的家中,现场帮忙销售滞销的蜂蜜。

钟自武自小摔伤,致使一只眼睛视力残障,长期患有颈椎、腰椎等疾病,其配偶患有甲亢,无法承担体力活,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钟自武身上。但身残志坚的钟自武,勤劳奋进,自纳为贫困户以来,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开始养蜂,规模从2016年的10箱发展到2019年100箱,蜂蜜年产量1200斤,年收入5万元左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钟自武家的蜂蜜销路受阻,还存有5百多斤蜂蜜滞销家中。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镇村两级干部得知此事后,主动帮助联系售卖,武平县大禾镇党委书记三赴钟自武家中了解情况,亲自带头在微信群上转发售卖,以主人翁的角色担起了“微商店家”,还有一些干部协助购买,短短几日就售出200多斤,大大缓解了钟自武蜂蜜“卖难”的问题。截止目前,钟自武的蜂蜜还存有300斤左右,镇村干部持续助力中。

“多亏大禾镇书记和干部及时帮我在微信里发布,现在销路畅通了。”看着一瓶瓶蜂蜜装罐打包带走,钟自武喜上眉梢。

疫情当前,钟自武只是滞销农产品贫困户的一个缩影。如今,“互联网+爱心消费扶贫”俨然已成常态,武平县大禾全镇干部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同时,指导和扶持贫困户复工复产开展新一年的生产,并协助联系县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等平台,打通扶贫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从根源上帮助贫困群众进行农产品销售,稳定他们增收致富脱贫之路。

“我们不仅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也抓好各项脱贫攻坚的工作,对于一些容易滞销、或者没有销路的贫困户,镇里机关干部主动转发各类贫困户的售卖情况,同时引导贫困户在电商或微商平台进行销售。”福建省武平县大禾镇人民政府扶贫办负责人刘平亮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武平县大禾镇因户施策,当好贫困户与市场连接的“服务员”,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打好“防疫和脱贫”的组合拳。截至目前,已帮助贫困户销售鸡230只、鸡蛋560个、蜂蜜420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