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财政、人社局、医保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蔚县税务局拓宽城乡居民社保费的多样化缴费渠道,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着力提升社会保险费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搭好顶层框架,制定划转方案。该局自积极开展社保费划转的各项准备工作。从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到各商业银行,该局对社会保险政策规定、费款征收等工作开展广泛调研,逐步构建起社会保险费划转实施方案,提请县政府印发《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方案》,成立社保费交接工作专班,构建并完善了责任体系和应急机制,协同做好划转期间的各项关键工作。

开展宣传辅导,奠定征缴基础。对内持续开展全员政策学习和窗口操作培训;对外联合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召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社保费改革培训和业务辅导。同时,为确保社保费划转后各单位社保缴费不受影响,县税务局建立并完善“热线服务”,确保社保咨询有问必答,为涉及改革的参保单位提供便捷优质的辅导服务。

拓宽缴费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在原有缴费渠道的基础上,该局积极开拓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元化缴费渠道,推行POS机、网站、微信等便捷缴费方式,实现了“登记信息网上传递、社保缴费网上办理”。通过在社会保险经办大厅、医疗保险经办大厅设置缴费窗口等形式,与人社、医保部门联合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服务,对于部分关联业务推行“一窗式”服务。目前社保大厅设置征缴窗口4个,医保大厅设置征缴窗口2个。从缴费人实际需求出发,陆续拓展线上线下的多种缴费渠道。(蔚县税务局:石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