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围绕法制建设和法治民生,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致力于“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宏伟愿景,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法律人员以法律促发展,指导支行员工如何做一名银行金融业“智者”,该支行的员工们所经历的几个事件是令人终身难忘且获益颇深的。

一、万里视频只为卡,民生姑娘受人夸——智者的第一重境界“学法”

民生银行临沂沂水支行的ATM自助服务区人满为患。一位女士焦急地来到引导台前,“你们的取款机把卡吃了,怎么办?”按照程序,吞没卡由ATM操作员取出后登记,再由另一位吞没卡保管员管理。但是到了领卡的环节,工作人员发现该女士非持卡人,按照规定必须由客户本人前来领取卡片。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该女士详细讲解法律规定。首先,向该女士致歉,使用自助设备工作人员服务指导不到位,并顺势向其强化取款机的使用注意事项;其次,告诉该女士根据外部监管机构及行内的法律法规及操作规程,尤其是反洗钱法的相关要求,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暂时不能将卡交予该女士;最后,向该女士建议,如果能联系到其老公核对意愿并检查证件、核对信息,可以由其老公授权该女士领取卡片。这一番解释让该女士心悦诚服,她打开手机,不一会儿就接通了视频。经过双人核对以及问题提问,视频那端均能正确回答,且其授权妻子代为领取卡片。另一名工作人员将这一过程全程录像并存档,以备检查和后续客户服务。该女士当即表示将资产全都交给民生银行管理,并夸赞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懂法。“万里视频只为卡,民生姑娘受人夸”的美谈也成了沂水民生银行业务智慧一次难忘的记忆。

二、天下好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民生——智者的第二重境界“守法”

2019年5月某日,一名客户携带着相关资料前来民生银行沂水支行办理信用卡激活业务。工作人员将其身份证件及长相进行仔细核对,确认前来激活的这位客户并非该信用卡的真正持卡人。最终,该客户承认自己不是该信用卡的持卡人。工作人员认为该客户有欺诈嫌疑,违反了信用卡协议,也有骗贷嫌疑。冒用他人证件,更是违法行为。到底该如何处理此类事件,当时值班的工作人员小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经过在长达30分钟的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客户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一中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办理了该信用卡销户。法律法规及业务规程面前,不忘初心,铁面无私,守住底线。守法是一种品格,岂是“冰心”二字了得。

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民生——智者的第三重境界“用法”

“用法”的主体是每位员工,最根本的便是利用法律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到底如何做,才能让自己自信地对各种诱惑说“NO”?民生银行沂水支行的员工在如何“用法”上有自己的坚持。《元史》载,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止渴。惟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你为何不摘梨呢?”许衡道:“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如此纷乱,管他谁的梨?它已没有主人了。”许衡说:“梨虽无主,但我心有主。”“我心有主”是一种担当和气魄,是一种道德修养和信念准则,更是一种在诱惑面前坚守住底线和阵地的强大武器,也是“用法”的个人利器。面对外部经济形势日益复杂,面对强监管、严问责的监管氛围,法治建设不仅应是“独善其身”,更应是“兼济天下”。民生银行沂水支行要求每位员工学会用法。法治民生不是空洞无物的存在,而是法律惯性的培养和法律信念的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