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张店七中39名少年志愿者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和家长再次来到淄博市南部的峨庄山区,用友爱温暖困境儿童。

用爱心暖童心

“中秋团圆日,友爱暖山童。”中秋节,张店七中普法先锋队的少年志愿者,在与家人团聚中秋的同时,不忘与父母无法团聚的困境山童。到超市采购了月饼和水果,为暑假帮扶的山童再次送去温暖。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9月14日清晨6点半,39名少年志愿者和家长赶到张店七中阶梯教室,开始出发前的简要培训。然后整装出发,重游热土,再见伙伴,一起过中秋。

学生当“司令”家长做“参谋”

学生是主角,家长当配角,教师搭台子。教师是服务者,调查确定帮扶对象,链接资源,构建三个城市少年帮助一个困境山童的“三帮一”爱心团队。少年学生是“司令”,充分发挥与山童的同龄优势,与山童伙伴一起游玩、一起学习。同时了解山童微心愿,一起商定圆梦方案,用行动传递友善。家长为学生当“参谋”,提供咨询服务,同时负责安全陪护、午餐和拍照,用镜头记录帮扶过程,和学生一起用图文传播“友善”的正能量。

传递友善助人也助己

山童小杰,今年12岁,在他7岁时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到远地,快70岁的爷爷靠种烟叶为生,奶奶为贴补家用,在工地打零工却摔成瘫痪卧病在床。当地政府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学校减免了学费、书费、餐费,但小杰却缺少父母的呵护。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1806支队少年志愿者刘俊成在日记中写到:“我是少年志愿者,给不了小杰亲情,但可以用友情让他获得温暖。今天和父母一起,再次驱车前往峨庄,只为见到那一面之缘的朋友。而与小杰结缘,是因为参加“手拉手友爱暖童心”公益活动。作为其中一名志愿者,我走出校园,与峨庄中学的小伙伴们一起游戏,一起唱歌,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1812支队少年志愿者朱柏帆体会到:“贫穷,嘲笑,狂风暴雨,这些并没能打倒他们。反而让他们更坚强,更团结。他们的意志在山沟中闪出了光芒。我敬佩他们!”少年志愿者不仅给困境山童送去温暖和快乐,也使自己受到教育和锻炼。

志愿服务我先行公益宣传我带头

做好事,要传递。少年志愿者不仅用行动关爱山区困境儿童,也用图文传播友善的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困境儿童的队伍中来。

1808支队少年志愿者赵若彤说道:“简单而美好的小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刻苦学习,愿她能继续加油,考进梦想的大学。而拥有更好资源的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

1806支队少年志愿者杨贺然撰文写道:“这次活动,我见识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体会到了农村的辛苦,况且她们又有这样的遭遇。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我们应该继续传递正能量,唤醒更多人去奉献自己的爱心,把爱传出去。”

刘颢宸、蔡双泽、宋宇航等众多少年志愿者,也纷纷用美篇等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友善。1817支队少年志愿者唐钧凝在日记中写下:一天下来哥哥都是面带笑容,轻声细语的跟我们说话,我觉得特别感动,因为他是经历了这么多的变故,面对着生活的困境却一点都没有抱怨,是那么的坚强,哥对奶奶的孝顺更值得我学习。这一天的活动下来我才发现我不是来帮扶的,我是来学习的,哥哥带给我的触动会一直影响我,我也要好好学习,努力进步,让自己越来越坚强,以后能帮助更多的人。我真心的祝愿哥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期待下次跟再见。

思政教育从课堂拓展到社会

中秋假期,城区少年志愿者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继暑假“破冰”行动之后,再次和家长开展“暖心”行动,和山区困境儿童一起过中秋,用友爱温暖山童,用行动传递“友善”的正能量,在志愿服务中扶贫济困,在社会实践中立德树人,在公益宣传中弘扬正气。(周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