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清林,北京厦门企业商会会长、高级工程师,旗下有北京方锐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德盛泰织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磊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图片

厦洽会不仅是我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也是我市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窗口。推介厦门,唱出厦门“好声音”,连日来,北京厦门企业商会会长蒋清林分外忙碌。他风趣地说:“现在我是厦门名副其实的招商专员了!”昨日,他通过商会又组织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兴项目来厦路演,并积极宣传厦门的好政策、好做法。

为企业成功服务,为成功企业服务

和很多商会不同的是,北京厦门企业商会前身是厦门在京高校联合会,是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厦门学生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们组织他们一起活动,一起接触社会,现在出成果了,这批孩子成长起来了。”蒋清林告诉记者,他们有的留在商会,长期在北京创业,成长为商会骨干。

此次路演,就是这批创业人员和投资机构结合的成果,联合会的首任和第二任会长都带着项目来参与,其中一位目前已在厦门创办了企业“世纪海航”,之前受到不少媒体关注。

“为企业成功服务,为成功企业服务,这是我们商会的宗旨。”蒋清林告诉记者,北京厦门企业商会集中的都是名副其实的“三高”企业,大部分是高科技企业。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发展势头很好,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有的已经列入科创板“后备军”。

融入厦洽会,推动更多企业落地厦门

今年5月,在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不久后,市领导就带队赴京举办厦门投资环境推介会,吸引了世界500强、在京央企和知名企业500多家参与。这次推介会的成功召开,离不开北京厦门企业商会的牵线搭桥。

蒋清林昨日说,厦门投资环境推介会结束后,不断有企业来咨询、对接,他们正继续做后续的落地和推进工作。

“厦门的营商环境位于全国前列,不仅环境好,而且政府服务意识强。”蒋清林说,建议继续提高落地效率,重视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北京厦门企业商会自2007年以来,已深度参与厦洽会13年,并于2017年设立了第一个展馆。和以前以静态展览的方式参与厦洽会不同,这次北京厦门企业商会有意换个形式来参与。“希望有更多高科技企业了解厦门、落地厦门,更好地融入厦洽会。”蒋清林说,厦洽会是一个国际性经贸交流的盛会,是集中展示国家与地方经济市场、政策与项目的窗口,也是沟通国际资本、技术与人才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