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获得者、德国癌症研究中心Harald zur Hausen教授到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做题为《60年来对人类癌症感染因子的研究(60 Years of Research on Infectious Agents in Human Cancers)》的学术报告。‍

Harald zur Hausen教授是德国著名医学科学家与荣誉退休教授,曾任德国癌症研究中心主席,始终致力于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研究,并于1972年开始验证病毒可能导致子宫颈癌这一理论,最终确定了几种可能导致宫颈癌的HPV类型,并成功从尖锐湿疣中分离出多个病毒类型。2006年,在Harald zur Hausen教授团队的研究基础上,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问世。2008年,因为发现了人乳头状瘤病毒是宫颈癌的成因,Harald zur Hausen教授获得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

Harald zur Hausen教授介绍,多年研究可以证实,部分癌症与感染有关,肿瘤的预防由此变得更具针对性。尽可能地避免病毒感染,在适当年龄接种疫苗,或定期筛查并对已经出现的感染积极地干预治疗,都能够有效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教授介绍,经过多年的研究发展,虽然目前肿瘤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肿瘤的诊疗已经迈入依据个体基因组学特征、环境和生活习惯进行干预和治疗的精准医学时代。实现肿瘤精准医疗,需要依靠海量肿瘤临床数据平台的搭建。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肿瘤高发国家,无论是病例数量,还是疾病的多样性,对于发展精准医疗大数据科研平台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通过对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有可能分析出哪些人群适用于哪些抗肿瘤药物和靶向药物、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与哪些因素具体相关等更趋精准化的内容。

据介绍,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在大数据平台的构建及共享、肿瘤精准治疗模式的探索与优化等方面,均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双方也始终致力于搭建高端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知名专家与学者的深度对话,推动全球癌症研究的共同发展。

Harald zur Hausen教授此次来访,对近年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所做的研究工作及成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了国际间肿瘤领诊治领域的先进研究和经验的传播和推广,强化了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今后双方还将通过远程会议、学术研讨、互访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探索更具针对性的肿瘤防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