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晚,新编大型历史京剧《大运河》,在济南梨园大戏院进行首场汇报演出。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展示了鬼斧神工般的筑坝奇观和炽热的运河儿女情怀。

京剧《大运河》,讲述的是明永乐帝时期,因河道不畅险误战事,永乐帝决定再次修建大运河,并进一步认识到运河河道畅通意义之重大,既开通运河,南北通达、交通便利、资源互调,一是战时能保证物资供给调配;二是关乎国运兴盛、百姓生计,是国家康泰之大计。本剧集中表现了贤臣宋礼、运河儿女在修河筑坝过程中不仅要与阻碍治水的恶势力作斗争,还要排除自然界的天然困阻,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导演周龙表示,该剧紧紧围绕京剧舞台艺术特征为创作根本,突出表现京剧舞台意韵,彰显京剧舞台美学特征,充分运用唱、念、做、打艺术手段,发挥京剧行当的表演特性,赋予不同人物形象鲜明的艺术个性。以纯正的京剧声腔板式抒情达意,让人物更加生动鲜活;以精致的做打功法渲染情绪,让戏更加精彩好看;舞台景置、灯光既要表现出大运河的壮观宏伟和筑坝修堤场面情境,更要呈现出具有京剧美学精神的意象之美,凸显时空虚拟、自由转换、景随人移的美学原则和创作法则;服饰造型这一舞台要素,尊史化新,既要有人物时代的历史感,也要化变出新,提升审美视觉的愉悦感,更要符合京剧舞台唱、念、做、打的需求感。通过锣鼓音乐、灯光声效等手段语汇,强化和烘托舞台气氛、转换景置,力图舞台上下各个要素有机融合,形成完整统一的调性风格,使全剧起、承、转、合张弛有度一起呵成。

京剧《大运河》在尊重其艺术规律、甚解其美学原则、遵循其创作法则的基础上,做了一些积极地探索与尝试,让这一新创之作,富有时代性,符合时代审美情趣的需求。

作为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河道最长的运河,大运河承载着南北交通运输的重任,历史上曾起过“半天下之财赋,悉由此路而进”的巨大作用。悠悠运河水,承载数千年。大运河是物态文化流动的中华民族历史,不仅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非凡的聪明才智,更是无数运河儿女的心血与生命,才铸就了这一中华文明标志性的伟大工程。(作者:姜红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