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上海市年内将推出300家“上海职工学堂”,对社会免费开放,让更多职工就近就便提升技能素质。

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上海市总工会面向全市职工,依托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企事业单位及其培训点、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资源,在产业工人相对聚集、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楼宇商圈等区域,新创设300家“上海职工学堂”,对社会免费开放,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的技能水平。

根据最新下发的《“上海职工学堂”创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海将要求这些学堂做到“五有”,即有固定场所、有培训设施、有精品课程、有师资队伍、有专人负责,要求提升课程与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匹配度,原则上累计教学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每年培训职工不少于1000人次。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介绍,针对中小企业培训难、职工需求分散、职工培训时间不固定等特点,下一步“上海职工学堂”还将提供一批精品课程以菜单式的服务满足广大职工的培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