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是龙冈旅游集团下属的景区,2017年2月,旗下的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景区顺利通过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纳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地下大峡谷形态各异的钟乳石

萤火虫水洞

目前,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5A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集团以创5A景区为契机,服务再升级,以保护为重点,全面遵循“呵护资源,生态开发,保护特色”的规划思路,加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资源、环境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目前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望今年内通过5A级景区的国家验收。

“最长的溶洞漂流”

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是由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和萤火虫水洞景区两个组成,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位于沂蒙山区腹地,是一座风貌奇特的溶洞王国,洞内风貌独特呈峡谷态势,钟乳石形态各异,有“一河”“九泉”“九宫”“十二瀑”“十二峡”等景观一百余处。旅游区洞内地下暗河长达6100余米,利用暗河水势开发的漂流项目,它全长1000余米,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为“最长的溶洞漂流”。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的小飞龙,全长2800米,落差50余米,轨道设计建设蜿蜒曲折,似蛟龙腾飞,如长虹卧波,十分壮观。同时,旅游区利用天然洞穴恒温18℃这一独特资源优势,开发了地下大峡谷洞藏酒等旅游产品。

十二瀑

生态蝴蝶谷

萤火虫水洞位于沂蒙山区腹地,有亚洲罕见的萤火虫奇观、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水量达35万立方的岩溶暗湖、江北特大的生态蝴蝶谷等独有景观,是集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科考探险等多功能于一体大型综合性生态旅游区。蝴蝶谷是我国江北特大的生态蝴蝶谷,背湖依山自然形成,热带植被丰富,中间谷底贯穿一条溪流,自然生活着成千上万只色彩艳丽的蝴蝶,有丝带凤蝶、枯叶蝶、麝香凤蝶等世界著名种类多达50余种。旅游区内有一处特大型地下暗湖岩溶洞穴,是一处著名的地下萤火虫水洞神秘世界。该溶洞形成于约0.65亿年至2.3亿年前,全长1200米,萤光湖面积2.5万平方米,体积24万立方米,洞体规模宏大,各种岩溶景观千姿百态,洞中地下湖水量充沛,碧水长流,清冽甘美,幽深莫测。洞内不但有大量的钟乳、奇石等奇特景观,而且还生活着一种萤火虫,这种萤火虫仅在阴湿的岩洞中寄居生存,布满在洞顶犹如晴朗夜空中闪烁的星星,星星点点,成千上万,形成了一种奇妙的景观。萤火虫水洞常年温度保持在17℃~20℃,洞内幽深莫测,无论是环境还是水质都极宜于娃娃鱼的生存和繁殖,目前共有百余条娃娃鱼生活在其中,其中一条已近百岁“高龄”,目前是国内罕见的超级娃娃鱼,因其憨态和芳容,备受游客亲睐。

地下大峡谷钟乳石溶洞

沂水地下大峡谷.萤火虫水洞

自启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以来,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牢牢把握游客体验这一核心,全面掀起5A创建新热潮,打造旅游文化新亮点。旅游区严格对标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在内外部环境、游客中心、停车场、标识标牌、厕所、购物区、文化氛围、导游服务、仪容仪表等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做了提档升级,目前已完全具备5A景区的基础和条件。

此外,景区还特别注重和强化主题文化宣传,为景区注入主题灵魂,通过对主题文化的提升,品牌美誉度的塑造,将主题活动作为助推5A创建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借力媒体造势,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精心策划,宣传报道景区在春节、妇女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等开展的各类节庆活动;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和开展溶洞旅游文化节、无人机飞行大会、萤火虫文化旅游节等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广泛吸引社会各界朋友亲临景区,用他们的亲身体验诠释了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服务水平的提升,有力宣传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对进一步提升旅游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龙冈旅游集团副总裁孔杰介绍,为了进一步凸显景区主题文化,提升景区品质,旅游区在现有产品资源基础上,斥巨资在萤火虫水洞景区打造“萤语谷”项目,利用虚拟现实、互联网多媒体、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示和宣传景区内的萤火虫和蝴蝶资源,建好后的“萤语谷”将成为全国首席原生态沉浸式萤火虫科普乐学馆,丰富的展示场景和科学的游览动线,将带给游客更美好的感官体验,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景区的科普研学价值。(龙岗旅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