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美国科学家在《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杂志刊登论文,宣布发现了人体内一个“未知”的“新器官”,一个充满流体的“间质组织”。这一“新发现”的诞生几乎引起美国所有主流媒体、科技媒体的争相报道,美国NBC和CNN新闻分别以《间质: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和《新发现人体最大器官》的两个标题发布头条新闻。国内主流媒体包括人民网、央视网等也纷纷以《美国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可帮助解释癌症扩散》等标题进行了报道。美国科学家表示,这个新器官将成为人体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器官,并且能够显著地提高现有医学对癌症以及其他诸多疾病的认知。

就在美国科学家及媒体沉浸在新发现的喜悦中时,有新的声音出现了。有专业人士表示:美国科学家们经过多番研究发现的这个新器官,其实就是中医理论中的“经络”说。一直以来,始终有部分非中医研究人士质疑中医的科学性。且西医否定中医的重要依据就是“经络不存在”。线上中医平台上医仁家认为,本次美国的新发现正好从科学角度证明了中医“经络”理论的存在。

据参与“新器官”研究的团队介绍,这个“新器官”多年来一直被科学家忽略,它存在于皮肤表层之下,联通消化系统、肺部和泌尿系统,周围被动脉、静脉和肌肉间的筋膜包裹。上医仁家中医专家们介绍,新器官存在位置与中医中“经络”贯穿于人体的位置完全吻合。同时,上医仁家平台专家们表示,早在3000年前中国历史巨著《黄帝内经*灵枢》就曾记载:“夫十二经脉者,内属于脏腑,外络于枝节”。就是说,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皮肉筋骨等组织器官,是依靠着经络系统的联络沟通,从而能保持脏腑内外机体平衡。

事实上,对于中医经络腧穴起源,要追溯到4000多年前,早在瓷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在劳动中发现,用石片之类的锐器刺激人体的某些部位(即“穴位”)可以减轻痛苦或治疗疾病,从而诞生了针灸术。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由“砭石”逐步演变成骨针、竹针,最后产生了金属针。由于金属的韧性及制针技术工艺的提高,使针刺穴位时取穴更加准确,针刺穴位时出现的循经传感现象使人们逐渐发现了遍布全身的经络系统。

公元前4世纪的《黄帝内经》及公元前2世纪的《难经》把前人对人体经络现象的认识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提出了完整的经络学说:经络遍布于人体全身各个部位,担负运送全身气血、沟通人体内外上下的功能;经络不仅分布于人体的体表,而且进入体内和脏腑相互联结,并且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运行不息。由于每条阴经属于一脏,并与一腑相连络;每条阳经属于一腑,又联结一脏,这就使全身四肢和脏腑紧密地联系起来了,每条经脉所指的疾病,都和它的循行走向及所连属的脏腑直接相关。这样,经络学说对于阐释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指导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中医在疾病治疗上,就是通过疏通经络来医治百病的。《黄帝内经》说,凡病皆为经络不通,打通经络就是治病。“经脉者,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也就是说,生命是否健康,取决于经络气血。根据中医经络学“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原理,疾病之所以发生,是由于经络出了问题;疾病之所以能够治疗,也是由于经络气血通畅起了作用。

在美国新的发现中认为间质组织是一个开放的信息高速公路。这也从契合了中医理论中经络是气血运行通道的说法。因此,美国最新研究在证明经络存在的同时,也就间接证明了中医治病理论的科学性。

中医作为我国四大国粹之一,在我国具有几千余年的发展历史,是华夏文明的灿烂瑰宝。正如中医线上平台上医仁家曹雪莉女士所言:“中医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有义务传承和发展好它。通过不断继承和创新,我们用现代互联网科技让更多百姓看中医、信中医、爱中医,将中医真正融入到百姓生活,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