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贯彻落实部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任务要求,不断提升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和信息采集应用智能化、社会化水平,合阳县公安局审公安改革之时,度数据警务之势,坚持基层首创,不断探索创新,在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社区农村警务等方面下势下力,全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再上水平。

首先是凝聚思想创建共识,扎实部署落实。一是及时反应,重点安排。按照省市全年工作重点及重要文件精神,紧盯当前工作任务和目标,梳理工作重点和要点,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成立专班,夯实责任。成立由副局长曹红亮为组长,治安大队长张国鹏及各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全局责任区民警、社区民警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逐级明确职责,逐项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分片包抓包干,确保重点亮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定期通报,督促落实。建立合阳公安治安微信群,邀请局领导加入,要求各派出所将每日工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送该群,治安大队每周对重点工作通报达百余次,局领导点评指导50余次。同时,每周下发《治安工作通报》,对治安部门重点工作进行排名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并指出存在问题,拟定下周工作打算,指导各所明确工作方向和任务,取长补短,追赶超越。

同时强化统筹协调,有序高效推进。一是一线督导,因情施策。副局长曹红亮组织治安大队及基础专干民警深入派出所30余次,针对“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相关工作,以“查、问、帮、改”入手,了解各所辖区治安情况,找出基层工作症结,分析综合治理措施,指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意见,目前在社会综合治理有特色、有点的派出所有5个,其中金水、新池分别研发了“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和“新池综治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二是积极请示,争取支持。结合治安工作现实需要,拟定“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工作创建计划,多方协商沟通,积极汇报上级领导,争取资金支持,目前拟建设20个试点小区和10个试点校园。三是多方联动,凝聚合力。积极联系企业,将人人手持的电子设备作为社会治理的新阵地、新平台,研发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微信小程序2个;调动治安积极分子、村(局)民委员会等自治力量,路井镇新民社区在社区4个村组建立了一支综合治理队伍;同家庄镇开创“1+N”调解新模式,由党委政府牵头,把派出所、司法、法庭、土管等驻镇单位联合起来,组建矛盾纠纷联调委员会,让农村矛盾纠纷化解不再难。

并且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勇创工作亮点,研发智能校徽。依托大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采用当下最新NBLOT技术,结合北斗+GPS定位系统,研发集学校管理、学区划分、公共预警、自动考勤、家校沟通、电子围栏、走失救助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校徽,加强在校师生智能化管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民警省心。

打造五“新”强所。以“抓基层、打基础、强素质、上水平”为思路,将改进和加强派出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派出所基础台账、外观内务、执法执勤等方面入手,以规范化观念更新为先导,激发派出所“新能量”;以建强派出所力量为抓手,催生防控力量“新效能”;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依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以备勤休息用房建设为契机,打造派出所“新环境”,全面提升派出所警务实战效能和服务能力水平。

最后突出工作实效,维护和谐稳定。一是“一标三实”实有物品采集量名列全省第一。目前,全局实有物品采集量和“陕西治安APP”利用率均居全省第一。在“一标三实”工作中,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件,获取有效线索40余条,破案5起,刑事打击2人,抓获网上逃犯3人、吸毒人员3人,收缴枪支3支,子弹100余发,救助群众200余人次,信息服务实战明显。二是“枫桥经验”+互联网让综治服务更加满意。在县局多次动员部署和治安大队指导推动下,金水所针对辖区出租房屋管理难的问题,抢抓“互联网+”、手机移动办公系统深度应用战略机遇,于2019年年初研发了一套“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并在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现场会上进行了推介。小程序上线以来,县局先后破获系列盗窃案30余起,发现涉黑涉恶线索6条,化解各类矛盾27起,取得了破案提高、发案下降、隐患减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三是“智慧小区建设”全力提升安防能力。从公共安全、社区治理、民生服务三个维度出发,以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为建设目标,选定试点小区,在出入大门口,安装智能门禁、人行和车辆道闸智能管理系统,对小区进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智能管控;在治安盲区增添视频监控系统,加大管控覆盖面,减少管控死角,提高小区内部安防能力。(通讯员:张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