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全球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医养结合模式的服务需求快速増长。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站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并与辖区养老院合作,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这些慢性病开展积极的预防治疗。为百姓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并于2017年6月医养结合病房开诊,嘉陵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始终秉承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医养结合享安康,颐养晚年幸福长”的初心,本着以病患为第一的服务理念,打造一流的服务团队,为病患提供疾病诊疗护理、康复理疗,健康指导,饮食指导等。医养结合工作最终目标是为公众提供高效、优质的养老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护理服务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

医养结合工作主要提供功能完善的起居环境、专业生活照料服务、心理慰藉辅导、老年人娱乐文化服务,更重要的是包括基础老年人康复保健知识和营养知识宣传、健康状况监测、专业化护理和康复训练、医疗保障及安宁疗护等内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其他医院联合开展医联体工作,互相合作、大胆尝试,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医养结合模式,培植出不少工作亮点。

亮点一:服务升级,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医养护业务渗透

医养结合病区,配置便捷舒适的设施与环境,让老年人在需要治疗时,能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在康复期,能得到专业的护理;在病情稳定期,能以“养”为主体,实现医养护的无缝对接。

为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家庭排忧解难,把他们的儿女从繁重的家庭护理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同时也让这些老人得到有效正规的治疗护理,医师和护士全部负责老年患者治疗、临床护理,24 h有医护值班,每天不定时到老人房间了解其身心状态及饮食等情况,满足老人需求,提供全方位医疗、护理服务。

亮点二:打造特色,把中医适宜技术用于医养结合服务

居民在享有慢病管理、定期查体、跟踪随访的同时,把中医的适宜技术用于医养结合的服务工作,通过针灸、推拿、按摩、康复等治疗,为老年人提供康复保健、中药调护等服务,优化健康保障。

亮点三:打造优质护理服务团队,优化医疗质量

秉承“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提升护理服务质量,提高护理操作能力,增设服务项目,开展新的护理服务技能;在医疗方面提升医疗经验,提高诊断能力,开展微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