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9时不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就已人流如梭。在位于三层的智慧办证大厅里,8台“出入境智慧小屋”整齐排列,前来办事的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几分钟就能完成出入境证件的自助申请。

       广州邻近港澳,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量大。如何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办证需求?近年来,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造了办证量、信息化程度、办证渠道数量等多项全国第一。不久前,该大队还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沉甸甸的奖牌,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大队教导员黄月玲说,全队民警将牢记群众的期望和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让群众在“家门口办证”

       黄月玲在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多年来支队的变化。从最初大家排着长队在窗口前等待办证,到现在“指尖办证”,黄月玲感叹到“科技创新的钥匙打开了便民服务的大门”。

       2000年后,广州出入境办证量需求激增。“从2000年到去年,增长了近30倍。”黄月玲说,办证场地和基层警力相对缺乏,大队只能向科技要警力。

       从办证易、签注易再到取证机,大队先后在全国首创15种快捷高效的自助办证设备,实现“24小时全自助服务”。

       如今,广州全市自助办证点已达197个,其中提供24小时服务的办证点达151个,自助设备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证。

       “自助办理港澳签注很方便,但首次办理或换补发出入境证件还需人工受理。”黄月玲说,我们又开始思考,能否让设备代替人力?

       2017年底,大队和技术部门一起开始研发“出入境智慧小屋”,并于去年5月正式推出,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出入境办证全流程自助申请。通过“出入境智慧小屋”,群众不用排队、预约或提前拍照,就可自助办理首次申请或换补发出入境证照,每个业务用时只需3至5分钟。

       此外,为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大队还打造了“网上服务大厅”,推出短信、微信、网e捷等13种办证申请渠道,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证。

       用周到细致服务温暖群众

       “机器是冷的,但人的服务是温暖的。”黄月玲说,多年来大队民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大队民警郭伟宏有两个厚厚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位办证群众的需求和完成进度。“有些群众比较着急,有些群众需要提醒,这些我都会记录下来。”郭伟宏说,他习惯用这种“笨办法”来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笔者走进出入境大厅,温暖的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当中:曾经等候区的不锈钢椅换成了皮椅,提供免费照相、免费复印、免费茶水等服务,60岁以上的老人能享受长者专座……

       出入境办证大厅每一项业务的细化完善、每一台设备的研发使用,都是二大队民警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用心积累的成果。“群众只要在服务评价上按了‘不满意’,相关负责人和政工部门会立刻收到短信。”黄月玲说,大队在全国首创技术监督手段,往往群众还未离开办证大厅就能收到民警的回访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