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随着汽车的网联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步入现实,聚焦物联网行业中交通和汽车领域的网络攻击愈加猖獗,日前爱迪德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召开媒体见面会并公布全球互联产业网络安全报告的问卷调查。

爱迪德公司的最新调查表明,在过去的12个月里,77%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经历了以物联网为目标的网络攻击。在经历过网络攻击的企业中,91%受到了网络攻击的影响,包括运营停滞、客户数据破坏、品牌或声誉受损。最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企业没有为未来的威胁做好充分的准备,只有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企业拥有应对网络攻击所需的能力。

爱迪德就全球互联产业网络安全报告对225名从事交通和汽车行业的安全决策者(共700名受访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尽管在这一领域的企业公认需要更大程度地关注网络安全,但大家更加关注安全保护能力之外的收益。在接受调查的交通企业中,98%的企业认为安全解决方案应可赋能新业务模式,而不仅是成本。这清晰地表明,人们对物联网安全的态度正在朝着好的方向转变。这种观念的转变会推动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创新,在拥有与生俱来安全性的基础上,可以创造出网联及自动驾驶的新业务模式。

尽管这项研究也揭示了挑战和威胁,但很明显,交通业对安全的态度是正确的。“强大的安全措施为交通和汽车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从而不仅能够通过互联和自动驾驶汽车获益,也能够创造新的商业模式。通过这种方式,这些企业将能在整个业务和产品中平衡安全、便利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虽然安全观念处于正确的轨道上,但爱迪德研究表明,企业内部对未来物联网设备安全的态度并不乐观。在接受调查的五个国家(中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交通业的安全决策者中,84%的受访者非常或比较担心其组织使用或制造的物联网设备受到网络攻击、发生黑客事件或安全泄露。

除此之外,94%的受访者认可,他们没有做好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全部准备。50%的受访者表示,其企业内需要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应对网络安全的方方面面。同时,47%的受访者认为还需要更高效的网络安全工具,44%的受访者希望实施更强大的网络安全战略。

在交通和汽车领域,90%的物联网设备生产商和95%的物联网设备用户表示,他们生产或使用的物联网设备的网络安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或某种程度上得到改进,这一发现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如无法解决这些挑战,企业可能会付出无法估量的代价。

工信部近期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预示这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商用牌照正式落地。这将意味着,5G时代越来越近,5G到底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5G作为新时代数字经济的引擎,5G产业应用将不限于智能手机、基站建设等领域,更会推动物联网、视频社交、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的发展。尤其是在人们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中,5G将为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就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一下爱迪德中国互联交通部总经理陈琦和爱迪德互联交通事业部技术总监常毅,爱迪德中国互联交通部总经理陈琦表示:在5G众多的应用场景中,无人驾驶和车联网被认为是提高交通智能化程度及安全程度的重要手段,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公认的产业发展趋势和战略方向。“四化”为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促进了整个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的重构。其中以“电动化”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更是汽车产业“四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无人驾驶和车联网成为5G应用的重要场景,而也只有实现5G技术的成熟应用,汽车才能尽快实现万物互联,无人驾驶汽车才能尽快来到我们的身边。

爱迪德中国互联交通部总经理陈琦

大多数人对5G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高网速、低时延、连接万物……但其实远不止于此,5G的主要作用是代替有线宽带成为大部分互联网连接的主要入口,为无数的商业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在用户规模而言5G带来的就是我们可以讲到超大规模的用户,这个用户并不一定是消费者。因为5G在IOT以后所谓叫万物互联特别是工业设备,都可以联网。而这些工业设备联网和无人驾驶技术都是可以被远程控制的,那么这么大的一个用户量,或者叫就这么大的一个潜在的终端量,那么它对应的安全一定是巨大的。这是好的消息,就是我的潜在的受众,我的潜在的使用者会很多,但是在用户的物联网体验方面是考验一家公司和产品在应对一些突发的情况比如黑客的攻击,就是我怎么样把我的安全做到能够应对黑客的攻击。但是我怎么样做到我永远走在黑客的前面。爱迪德有专门的一个技术团队,我们叫白帽子团队,,他们日常会对我们的产品不断地做类似于攻击的这种行为。然后他们会模拟黑客的这些攻击行为,在攻击中找到产品漏洞去加以修正和改变,他们一定要保证跟黑客处于同一个类型的水平,然后对我的产品提供各种各样的建议,告诉我怎么样来改进,同时我们还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它是对所有先进技术做跟踪,在他跟踪的前提下做调研,然后会反馈给我们的核心技术团队,核心技术团队会将根据这样的市场的需求,技术的引进,再将核心技术做提升。然后核心技术团队将我们的核心技术又返给我们的标准的产品研发团队,使我们的产品不断的适应市场,不断的适应新技术,然后才能更安全。

爱迪德互联交通事业部技术总监常毅表示:“如今汽车互联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为驾驶员和自动驾驶汽车的乘客提供更强大的移动服务。然而,如果缺少有效的安全措施,技术就无法安全地应用。各企业必须对网络安全采取纵深防御的方法,实施多层安全机制,而不是简单地从外部保护系统安全。这既适用于企业本身,也适用于他们所开发的网联车辆。”

对于物联网设备,39%在交通企业工作的安全决策者表示,这些设备的软件是最薄弱的环节,而13%的安全决策者表示,信息娱乐系统是网络安全漏洞的重灾区。


爱迪德互联交通事业部技术总监常毅

有些客户企业会直接选择一个软件保护技术,不需要解决方案。不过,更大类型的客户是会需要一整套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的一种技术,这完全看客户的需求而定。

企业在努力应对交通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和解决方案也确实采取了若干安全措施,但往往没有在足够多的层面中实施安全战略。31%接受调查的安全决策者表示,他们所在的企业目前没有实施软件保护技术;只有50%的受访者称,他们的企业实施了手机应用程序保护;仅有44%的受访者将安全作为产品设计生命周期的一部分。如果上述产品是汽车的话,这将是是一个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