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受高空槽和西南急流影响,广东省河源市遭遇强降雨,河水暴涨,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洪灾等灾害事故。灾情发生后,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闻警出动,先后调集5个消防救援中队、7个专职消防队共79辆消防车、392人(次)投入抢险救援中。广东省消防总队调集总队特勤大队、广州支队、惠州支队共35辆消防车、13辆舟艇、195人到连平上坪、内莞等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增援。灾害突如其来,全市消防救援人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中。

争分夺秒与死神角力

6月10日上午9时许,龙川县老隆镇东江酒店对面发生山体滑坡,大量泥浆冲进山下民房,屋内两人被不断涌入的泥浆掩埋。接到报警后,龙川消防中队迅速出动,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根据现场情况,副中队长张爽立即下达救援任务,兵分两路同时展开救援。经过近三十分钟的清理,严重变形的房门被成功破拆,门口的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角落处被掩埋的人员也被顺利找到,并清理出头部,所幸其意识尚清醒,生命体征明显。

在对角落处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时发现,被困人员全身被一条蓄满泥浆的被子紧紧裹住,且其腰部被储物箱和乱石顶住,救援人员几次尝试都未能成功拉出。情况刻不容缓,指挥员下令,一名指战员负责往外舀水,其余人员全力清理杂物。清理出救援空间后,救援人员紧紧抓住被困人员,众人合力一把将被困人员拉出泥坑。在拉出泥坑的瞬间,屋外泥浆急涌而入。

架设桥梁与时间赛跑

6月10日18时03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连平县上坪新陂村通向外界的唯一一条桥梁发生坍塌,全村1500余人被困,无法转移。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赵凌海参谋长率30名指战员、携1艘橡皮艇、15米金属拉梯等救援装备赶往现场救援。经侦察,指挥部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一是利用22米登高平台车架梯救援。但经仔细侦察发现,两侧路基有塌陷现象,无法承受登高平台消防车重量。指挥部立即启用第二套救援方案,利用15米金属拉梯,架设临时“桥梁”。很快,临时桥被架设起来,救援人员利用双绳双安全钩和安全腰带作保护,并在水面部署橡皮艇、梯子和绳索保护,分两组同时组织被困群众连夜疏散。经过彻夜疏散,1500余名被困村民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横渡救人与灾难较量

在赶往上坪镇西坪救援,途经新镇村时,连平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求助称:不远处几间土砖房内有多人被齐胸的洪水围困。由于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接近,救援人员只得顺着水流绕道后方流速较小处实施营救。到达房屋附近时,冲锋舟搁浅,救援人员及时调整对策,利用抛投器将安全绳抛投到土砖房二层,救援人员利用安全腰带横渡到对面,再利用安全绳将橡皮艇牵引到对面,分批次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随后,在临近的一间老房内,救援人员发现4名老人扒在木板上,漂浮在水面,神情惊惶不安。救援人员立即将老人逐一背到橡皮艇上,转移到安全区域。

在这场与洪灾抗争的生死搏斗中,消防救援人员坚定履行“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承诺,枕戈待旦,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从支队长到指战员,无一人提前下火线。截至11日17时30分,河源全市共接警67起,其中龙川县34起,连平县28起,和平县4起,东源1起,共救出、转移被困群众2381人。在河源,正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看到穿橙色制服的,就安心了!”,这是对消防救援人员最大的肯定与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