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现象治理成效如何?新建、改扩建旅游景区厕所任务完成是否顺利?在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针对当前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提出,要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确保到2020年保质保量完成好改革任务。

根据《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全国共需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截至目前,已建成3万座,完成新三年计划目标任务的47%。

雒树刚说,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各地抓住实践创新这个关键,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一是运用市场经济手段,采取“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方式,有意识地引导和培育一批厕所建设和管理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保洁公司承担厕所管理,提高了厕所专业化、规模化管理水平。二是积极落实新三年行动计划,提高旅游厕所建设在全域旅游相关工作验收,A级景区、特色旅游目的地、旅游度假区等评价标准中的评分比重,并且推动将“厕所革命不达标”作为“一票否决”项,提高了各地重视程度。三是引入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提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全国已有约5万座旅游厕所在百度地图上进行位置标注,群众可以在百度地图手机App上随时查询并进行位置导航,点击厕所详情页面还可以看到厕所外观、厕位情况以及是否有无障碍厕位、家庭卫生间等信息,并能够很方便地进行在线评价和反馈。

今年,全国旅游厕所的建设目标为2.1万座。截至6月10日,各地建设完工1094座,仅完成年度目标的5%,部分地区本年度建设任务完成率为0。对此,雒树刚指出,当前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方面还存在四方面问题:有些基层政府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不重视,改革“上热下冷”现象明显;思想观念保守、工作创新不够,有数量没质量、有进展没实效成为改革之“痛”;工作作风不扎实、机制不健全;督察方法陈旧,效果不好,对信息统计、负面典型曝光、第三方评估等新手段应用不够。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突出重点,确保到2020年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把导向意识贯彻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和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始终,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改革攻坚的决心;三是要把握改革落实的重点难点,加快改革进度,加强工作统筹;四是要将创新精神贯穿改革始终,在改革中探索文旅融合的有效路径,加强统筹谋划,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