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检验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远程拉动、现场处置和后勤保障能力,同时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升京津冀卫生应急协同处置能力,2019年国家卫生应急演练暨京津冀联合演练于6月10日时至13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成功举办。

本次演练为综合性实战演练,模拟某地山区发生特大暴雨、洪涝、泥石流灾害,并衍生多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国家卫健委统一指挥调度下,京津冀三地与国家有关卫生应急队伍联合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此次演练,天津市卫健委派出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市第四中心医院、市安定医院、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等6家单位参演,参演人员共计106人,出动车载医院及其他专业车辆共计30部,出色完成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心理危机干预等多个演练科目。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天津)在本次演练中完成认证后的首次亮相。

此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京津冀三地卫生应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锻炼了京津冀三地与国家有关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执行卫生应急任务的实战能力,有效提高了重大突发事件联合应对、协同处置及跨区域综合救援水平。

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卫健委将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强化卫生应急专业处置能力,深化区域间协作,扩大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加快推动京津冀卫生应急一体化进程,共同维护好京津冀三地人民身体健康与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