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走进生活。5月9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二维码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础技术亮相展会。

二维码连接人与物、物与物、人与网络、物与网络,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促进作用。二维码技术是全新的产品标识和国际物品流通、移动互联交互技术,作为物联网核心感知技术、互联网重要信息入口和大数据资源的重要获取手段,已成为实现物品标识追溯、移动网络入口和网络空间安全管控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新型介质载体,成为产业升级发展的不可缺少的经济元素和重要载体,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球通用符号。

二维码已成为实现物品标识追溯、移动网络入口和网络空间安全管控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新型介质载体。

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是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三大国际组织共同认可的全球代码发行机构,发行代码(IAC)为“MA”,并负责运营维护《ISO/IEC 15459信息技术自动识别与采集技术唯一标识》系列国际标准IDcode编码体系,向全球发行代码。是专注于二维码技术研究和标准制订的科研服务机构,主要开展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规划建设、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二维码关键技术研发、标准制订、科技成果转化,承担政府重大科研课题,组织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成果发布会现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科技委副主任、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张超表示,“二维码可以进阶为物联网的三大核心感知技术,二维码的应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们生活的调味剂,就像厨房里的盐,少了它就会索然无味。二维码标识与追溯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将通过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对二维码的产业链条、技术结构进行分析,设计出产业的二维码。从而促进二维码的高质量发展。自去年峰会以来,目前已经建立的代码发行国家成员机构的有韩国、老挝、加拿大、缅甸、印度等地。”

目前,中国二维码应用现状与存在的四方面问题:一、行业管理相对滞后、行业部门各自为政、应用混乱、产业无序;二、监管机制缺失,导致二维码应用安全无保障;三、标准体系尚未普及形成,二维码系统散、乱、小、贵;四、自主技术体系缺失,国外技术与产品垄断市场。以上问题根源主要在于整个行业内尚未建立起统一的自主产业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二维码统一标识体系是全球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因此,加强二维码领域关于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标准、认证标准的标准化管理,推动中国二维码行业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全球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二维码成为全球物联网基础标识技术之一和国家重要信息基础设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二维码的产业化、聚集化、全球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二维码的应用已经渗透入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并成为推动经济模式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UTC Global)是由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主导成立的,为全球用户提供二维码标识的注册、解析、认可评价等服务的全球性非政府组织,是国际通用编码体系IDcode的授权维护和推广机构,负责开展全球二维码代码“MA”的注册管理、应用推广及认可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

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主要的三大核心业务有授权体系、对象身份编码标识命名体系(简称码标)、测评体系。

授权体系

包括国家代码发行机构授权,独立代码发行机构授权,区域代码发行机构授权和二维码测评机构授权。

码标(IDbrand)

可广泛应用于贸易流通、智能制造、网络安全、产品追溯、城市管理、社会服务、医疗食品等领域。

评测体系

包括二维码标识合规性评价、二维码应用管理成熟度评定、二维码SP资质与技术产品评定。

二维码作为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标识,成为重要载体和结算符号,由其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未来随着5G网络的发展和物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二维码将标识到我们周围的万事万物,实现万物互联,必将催生更多新模式、新应用。

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将不断助力中国二维码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支撑二维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维码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丰富的应用场景,让人们体验到数字生活的便利,相信未来二维码技术将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卢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