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福建电子信息产业正向“增芯强屏”大步迈进,《福建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2018—2020年)》《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1.0版》等文件相继出台,旨在推动一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建设大幕正徐徐拉开。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618展馆现场

近两年,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兆元光电LED产业基地项目、福联射频芯片制造项目等重点项目陆续投产,并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华佳彩高科技面板、合力泰显示模组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核心项目也相继布局东南沿海,以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所属行业企业为龙头,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效应正在显现。

为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定位以及“增芯强屏”战略部署,该集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集中力量专攻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网络通信、信息服务等产业领域,取得了傲人成绩。不仅跻身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8位,研发实力也可圈可点,截至2018年累计申请专利7392件,获授权专利4510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096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15项,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618展馆现场

齐心协力助力“增芯”产业腾飞

长期以来,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缺“芯”之痛:产业规模小、开发能力弱、依赖进口。为此,该集团汇聚骨干企业力量,齐“芯”协力,共促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生物医药与机电产业园内,由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牵头的兆元光电LED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即将达产,按计划实现每月68万片LED外延片和芯片的产能,产品广泛用于新型照明和显示等领域。

今年初,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第一期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已投产试运行,这个历时三年,投资370亿元的晋江12吋IDM内存晶圆厂,达产后月产内存晶圆6万片,作为移动设备、计算机和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集成电路内存芯片核心技术的国产化作出重要贡献。

增芯强屏区域

作为国内半导体射频芯片制造的重要平台,福联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已完成一期6英寸砷化镓晶圆生产线建设,二期将筹备建设年产12万片6英寸晶圆毫米波、光通信与功率芯片生产线,实现射频芯片“国内设计、国内制造”,填补中国“芯”的空白。

福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着重深耕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其研发的单节/多节高精度锂电保护电路和IGBT电路技术在国内领先,高端锂电保护IC和功率器件产品在全省设计公司中出货量第一,进一步完善该集团集成电路产业链。

强强联合打造“强屏”产业领头羊

除了在“增芯”产业方面持续发力,该集团在“强屏”产业方面的布局也齐头并进。本月初,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TFT显示模组、COF全面屏显示模组、柔性OLED显示模组项目,正式在莆田市涵江区新涵工业园动工。项目建成后,年产显示模组将达1.2亿片,带动上游华佳彩面板和下游中诺通讯终端产品制造等产业发展,完善该集团新型显示产业布局。

网络通讯区域

为实现关键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自主发展,该集团参股华映科技,成立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短短两年时间便实现从红土地到厂房,再到新产品量产,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华佳彩速度”。其自主研发的金属氧化物TFT+内嵌式触控+0.3t玻璃直投新产品,打破了福建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发展“缺芯少屏”的瓶颈制约。

此外,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别在通信、智慧家电、LED光电等领域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先后参与福州主城区夜景亮化提升工程、福州市地铁照明工程等重点项目。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618展馆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据介绍,该集团将一如既往,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强链补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推进晋华、福联、联芯等企业“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点项目。同时以合力泰、华佳彩为龙头,加快布局显示模组、摄像头模组、触控屏等产业,共同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打造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贡献“数字福建”的智慧和力量。(傅心婕、黄振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