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镇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下辖的一个镇,位于豫皖两省三县(市、区)接合部,总面积43平方千米,耕地面积3.9万亩,人口3.32万人,下辖20个行政村。2002年被省建设厅授予“中州名镇”称号,2013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营廓镇更名为木兰镇。

木兰镇以崭新形象迎接各方来宾

(一)文化底蕴:木兰镇是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的发源地,境内有营廓遗址、木兰祠两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国家邮政局在虞城木兰景区成功举办了《木兰从军》特种纪念邮票首发式;2007年,虞城县被中国民协正式命名为“中国木兰之乡”,并成立了“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2008年6月,“木兰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过考察论证,中国民间文艺协会在人民大会堂授予虞城县“中国木兰之乡”

营廓台遗址上存留的清代建筑

社会各届青年到木兰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木兰祠院内全景

(二)地理区位:木兰镇位于豫皖两省三县(市、区)接合部,距离虞城县城南 35公里,南接全国旅游城亳州市,西依睢阳区宋集镇,商合杭高铁、济广高速、京九铁路纵贯全境,326省道横穿东西,在该镇境内形成了“双黄金十字架”。京九铁路在该镇设有木兰客货站,济广高速在此设有木兰站,西距105国道4公里,北距连霍高速10公里,南距亳州卢庙站4公里、西距商丘东站10公里。

便利的交通成为木兰镇发展的重要条件

(三)木兰特色小镇规划设计思路

名称;木兰特色小镇,简称【木兰小镇】

口号:名镇木兰花开千年孝烈将军

定位:国际影视基地,国家级木兰文化展示基地;虞城县南部副中心。

目标:全国特色小镇示范项目,全国传统文化推广典范,全国旅游脱贫典范,全国双创脱贫典范,最终打造成国家级5A旅游景区。

最终愿景:木兰特色小镇将打造成为集缅怀纪念、文化展示、教育传承、旅游观光、运动康养、影视拍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小镇。同时可以带动镇区周边的农业观光、运动康养、商业综合服务等城镇功能分区。远期通过木兰文化品牌影响力,带动周边乡镇共同发展,实现虞城乃至商丘全域旅游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