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过量饮酒、身体活动不足和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是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行为危险因素。围绕健康这一人类永恒的话题,6月11—12日上午,由江西省铅山县卫健委、河口镇人民政府主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河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河口镇城东社区协办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河口镇书香华府小区和龙庭B区举行进幼儿园、入家庭活动,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的参加。

河口镇城东龙庭B区咨询台现场

在小区院内,一大早,铅山县河口镇以及城东社区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就摆好咨询台和桌椅,为居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知识读本,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在咨询台前向来咨询的居民宣传,每个成年人都应知道自己的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值,做到定期体检,尽早发现早期征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慢性病患病风险,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

城东龙庭B区面对面健康知识进社区

医务工作者通过举办慢性病防治知识讲座的方式,为居民讲解健康生活方式技巧。内容丰富、科普性强,特别是倡导限制盐、油、糖的使用量来“降三高”的知识,对中老年人具有很大的触动。此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是以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迈向健康”为主要内容,向小区居民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居民健康长寿。

书香华府小区慢性病知识讲座、健康宣传进家庭

与此同时,医务工作者还走进小区居民家中,为居民量血压,提倡少盐少油少糖的健康饮食习惯,同时也宣传注意口腔健康、合理控制体重,保持骨骼健康状态的良好卫生习惯,提示他们适度、适量、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对保持健康身体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小区幼儿园,工作人员为老师和接送小孩的家长讲解慢病知识,做到坚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预防慢性病。

走进城东幼儿园为老师和家长宣传慢病知识

预防控制慢性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动员、人人参与”是该县建设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有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