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同市平城区区委、区政府联合山西大同大学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联合主办了“2019平城非遗文创展”。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得到了政府单位及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出席当天开幕式的领导有:大同市平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介、大同市平城区政府副区长耿力韫、山西大同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州大同市平城区文旅局局长田德禹、大同市平城区管理局局长高剑、大同市古城管理处处长范勇、大同平城投资集团平城文化传媒董事长崔丽颖、大同文化创意协会会长丰枫等相关组织单位的领导。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共大同市平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介在致辞中提出:此次展览为期10天,目的是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传承人的传承意识和传承本领,推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联合主办单位代表山西大同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州在致辞中讲到,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文创设计孵化机制,走产学研合作路径,发挥我们的学术和艺术优势,为创建大同文创品牌,为大同市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展览选择在大同千年古刹华严寺广场隆重举办,黑陶、铜器、陶瓷、皮雕、刺绣、竹编、拓片、剪纸、扎染、蜡染等500余件各具特色的非遗文创展品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观者驻足欣赏。

本次展览深入挖掘大同深厚的非遗文化底蕴,促进非遗文化与创新深度融合,打造大同元素、平城特色的非遗文创旅游商品,推进古城文化复兴、文旅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平城区委、区政府、山西大同大学和企业的多方合作,促进非遗文创的进步。从而实现非遗文创从原生性、展示性的文化产品向创意性、体验性的文化品牌转变。“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此次非遗文创展也将成为大同文化“走出去”的契机,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亲近大同文化,感悟平城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