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3月21日上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天津市耳鼻喉科研究所联合院内神经内科、普通外科、营养科在“世界睡眠日”举办多学科的大型义诊活动。

       此次义诊主要是向患者普及睡眠医学与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相关诊疗及科普,以及减重手术和营养支持等相关知识。院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神经内科、普通外科、营养科四学科科主任及骨干医师悉数参与义诊。

       包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林鹏主任医师、马元煦主任医师、程岩主任医师、李丽主任医师、王晓非主任医师、杜建群主任医师、鲁宏华主任医师、王巍主任医师、阮宏莹主任医师、时文杰主任医师、赵晖副主任医师、彭晓林副主任医师、张胡明主任医师、张永兰主治医师、杨伟伟护士长等。

       神经内科汪志云主任医师、刘国萍主任医师、郭洁主任医师,王雪松副主任医师、卢轶主治医师、姚扬主治医师等。

       普通外科杨涛主任医师、谭志军主任医师、山院飞主治医师、靳燕宇主治医师。

       营养科谭桂军主任医师、李征副主任医师、王莎莎营养医师。

       在活动现场,专家们和志愿者们为市民们提供义诊、宣传、咨询等服务,本次义诊共接诊了本市及周边的患者500余人次。现场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接诊患者中,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很多患者已经被睡眠、打鼾及睡眠呼吸暂停等问题困扰多年。专家们认真的为患者们提供了咨询、诊疗服务,并将精心准备的关于日常保健相关资料免费发放给患者。同时,此次义诊还有来自南开大学医学院和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实习护士们作为志愿者。

       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的重点在于唤起公众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长期的睡眠不足、睡眠品质差、打鼾可导致人体生理机能紊乱,影响工作学习,甚至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乃至危及生命。睡眠障碍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现已成为威胁世界各国公众的一个突出问题。

       专家们耐心的解答前来咨询的市民关于睡眠的相关问题,并为他们讲解失眠的原因以及一些简单的自我应对方法,特别强调精神心理因素引起的失眠不可忽视,特别严重的失眠患者应当尽早就医。此次咨询义诊活动,发放了大量睡眠及营养健康知识宣传资料,传播了睡眠健康知识,在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的特色服务中,提高了市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