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木偶剧院打造的杖头木偶剧《偶王归来》在北京上演。《偶王归来》将9部经典杖头木偶剧的精彩片段重新编排、熔于一炉,集中展现了杖头木偶的魅力。

       所谓杖头木偶,指的是以木杖操纵来完成动作的木偶,它内部虚空,眼、嘴可以活动,颈部下面接一节木棒或竹竿,表演者一手掌握两根操纵杆,通过搓、捻、掂、点、摆、扣、转、拧等手法,使小小的木偶获得灵动的生命。

                                                 《偶王归来》剧照

       《偶王归来》是杖头木偶剧的一次集中亮相。其中,《鹤与龟》《惜春打虎》曾获得国际荣誉;《梁祝》《民族大联欢》《鸡斗》《远方》《龙鼓舞》参加各类展演、节目,广受好评;《真假孙悟空》《猴王招亲》取材自古典名著《西游记》,本次演出主要展现六耳猕猴的帽翅功及真假孙悟空的十八棍对打,技术难度极高,赢得现场小朋友和家长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