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气温逐渐回升,中心城区主要河湖水面全面开化,天津市水务部门科学调度水源,对海河等中心城区主要景观河道实施生态补水和水体循环,3月2日至今,已累计补水1100万立方米,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水环境质量。

海河等市区景观河道是天津市水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已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水系连通工程,实现了常态化补水和水体循环,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去冬以来,市区河道经过长时间冰冻,河道水体循环不畅,影响河流水质。为此,天津市水务部门利用春季河面开化的时机,积极实施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一、二级河道生态补水和水体循环,进一步改善城市河道水环境质量。

科学调度生态水源,密切关注河道水情和水质变化,积极实施向海河生态补水,目前补水流量控制在25立方米/秒到30立方米/秒,有效置换海河水体,改善河道水质;合理调节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河道水位,开启全部循环泵站,加大海河水向市区二级河道循环力度,同时严格控制河道取排水量,保证循环河道水位及水质安全;强化河道巡视巡查,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加大对中心城区河道沿线巡视检查频次和河道保洁力度,保持水面环境整洁。

据悉,此次补水和循环过程将持续进行,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主要景观河道将呈现“水清、水满、水流动”的效果,为宜居城市建设创造良好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