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由天津市老龄产业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市分会主办的“中日(天津市)老龄产业交流会”在天津举办,19家日方参会企业,超130家中方的企业、社会组织则参加。

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表示,此次中日老龄产业交流会,为中日两国企业在养老服务领域全面交流提供平台,为探讨面临的问题提供了良好契机。“我在这里提议,希望中方企业、社会组织和日方企业在交流会结束后,能一同做件事,就是要建立一个开放性的养老服务辅具产品协会,使交流日常化,同时依据协会来做天津市养老辅具产品的展示活动。”

朱峰还分享关于养老服务的政策信息,他说:“天津市在机构养老方面,将为养老机构收入失能老人的每个月的补贴从200元提高到300元;同时盈利性的养老机构和非盈利性的养老机构都将享受到国家财政全额支出的保险;在社区养老方面,我们今年将推动全市养老配餐试点,同时完全市场化的日间照料中心也将会扩大数量,这既是养老从业者的机遇,也是天津老年人的福音。”

现场参会的企业代表们围绕着养老服务的法治保障、政策扶持、行业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