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随着年龄的增加骨质疏松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史可梅表示,骨质疏松患者一旦发生骨折,生活质量下降,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极其重要。骨质疏松的初级预防对象是未发生骨折但有骨质疏松症或已有骨量减少者,预防避免发生第一次骨折。而骨质疏松的二级预防和治疗室针对已经有骨质疏松症或已经有骨折者,其预防和治疗的目的是避免再次骨折。    

                      

在饮食结构调整上,老年人如果酸性物质的摄入量过大,会加剧其酸性体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大多数的谷物、肉类、糖累、酒和鱼虾等食物属于酸性食物,而大多数水果、蔬菜是碱性食物,通常每天摄入酸性食物、碱性食物的比例应该是1:4。如果摄入酸性骨质过多就会出现骨质疏松,所以骨质疏松的预防要首先从每日的饮食中进行调整,多摄入含钙量高的食物骨头汤、牛奶、胡萝卜、黄豆、芹菜等。避免过多的摄入盐以及蛋白质而造成对钙流失的增加。既然骨质疏松的产生是由于某些营养素的摄入量不足引起的,那利用科学的饮食来促进这些营养素的吸收是再好不过的了。因为即便是骨质疏松患者,如果能在饮食上进行适当的调理,促进钙的吸收,同样能减轻骨质疏松带来的不便,市民可从6个方面加以预防: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一些老年患者有吸烟、喝酒的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不良习惯都会导致骨质疏松或者加重骨质疏松。例如:吸烟会对骨峰的形成产生影响,同时过量的饮酒会对骨骼的新陈代谢造成障碍,还有喝浓咖啡会增加尿钙的排泄,进而影响到人体的钙吸收。

适当运动锻炼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体力活动对增加骨形成和维持骨骼的强度都是必需的,同时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以接受日光照射,会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益于骨骼的运动包括负重运动和抗阻力运动。前者包括快速步行、跳跃和登楼梯等,后者包括一些增加肌肉强度的训练,在运动中人体的肌肉会收缩,可以对骨骼进行牵拉,可以提高老年人的骨密度。

另外,预防跌跤,应尽力设法减少跌跤的可能性,老年人跌跤的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容易引起跌跤的疾病和损伤应加以有效治疗,避免应用影响平衡的药物。应对老人加强教育,告知摔倒易发生在饭后站立或夜间起床时,家中地面的障碍物应减少或消除,宜穿舒适和底有摩擦力的鞋所以适当的运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保持良好心情态

心理因素可以调动人体的内在潜能,调节人体代谢和内分泌功能,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相反抑郁或悲观等消极心理因素,可使人体的代谢失去平衡,所以要让老年人保持良好的心情,医生应认真倾听患者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和生活情况,对有心理问题的患者给以开导,帮助他们纠正心理失衡状态,应指导患者学会调节情绪,鼓励他们参加户外锻炼,参与有意义的社会活动适当娱乐、听音乐、冥想,使情绪放松以减轻疼痛。可预防骨质疏松。

有充足钙营养

现有的骨质疏松症预防手段中,钙剂补充是最为简单、安全、经济和有效的手段之一,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日钙摄入量800mg(元素钙量)是获得理想骨峰值、维护骨骼健康的适宜剂量,如果饮食中钙供给不足可选用钙剂补充,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毫克。

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钙约400毫克,故平均每日应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600毫克。给予患者进行适当的药物补充,不同病因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应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积极治疗,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例如:钙剂和维生素D。需要注意的是定期进行血钙磷检验。

有充足维生素D营养

体内维生素D的两种主要来源为经皮肤合成和食物途径。人体皮肤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合成维生素D。正常人在充分日照的条件下,暴露面部和前臂30分钟,皮肤即可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满足生理需要。肤合成的维生素D分别经肝羟化酶和肾脏羟化酶的作用,转变为活性维生素D。老年人维生素D营养不足户外活动减少,阳光照射不足,胃肠吸收减少,老年人肾功能减退导致体内维生素D不足,活性维生素D合成减少:,使1,25(OH) D合成相对减少,D激素的水平与肌酐清除率(CrCl)显著相关,老年人血维生素D水平降低,肌力减弱,易于摔倒。


专家简介:

史可梅,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疼痛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疼痛分会中枢痛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疼痛学组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疼痛专委会常委,天津医学会疼痛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师协会疼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康复联盟天津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抗衰老学会疼痛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麻醉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市肿瘤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市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研究方向为慢性疼痛及神经病理性疼痛。1988年7月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医疗系,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从事临床麻醉12年,2000.07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科专职从事疼痛诊疗18年,在天津市从事疼痛诊疗最早的人员之一,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癌痛及各种复杂难治性疼痛的诊断和综合治疗,尤其各种微创介入治疗技术在天津市处于领先地位,在2013年全国临床重点专科疼痛科申报中,获得天津市疼痛学科第一名。目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科整体实力在天津市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