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沙窝萝卜赛梨”美誉的天津特产沙窝萝卜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食,春节前后,有25万公斤从天津发往全国各地,小沙窝村的村民也在忙碌中度过春节,一批订单带来一笔收入,农民心里也是美滋滋!

“今年的沙窝萝卜又脆又甘甜,很好吃,销量也大增!”日前,在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农民李庆东刚从地头回来。他说,今年他家栽种有14亩沙窝萝卜,收获4万余公斤沙窝萝卜,收入在20万元左右。

随后,来到小沙窝村的“沙窝萝卜销售中心”,门口停放着几辆运送萝卜车辆,工人师傅们正把一箱箱沙窝萝卜往车上搬。“北京一家配送中心订购500箱,张家口一家酒店要了1000箱,石家庄一家大型超市订购1000箱,浙江台州一家连锁酒店要了3000箱,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订购500箱,山西大同一家酒店要了300箱,甘肃兰州一家饭店订购400箱……从春节前夕到现在,一直就没歇过,每天在忙碌中度过!”天津市沙窝萝卜销售中心经理郭芝振说,节前节后沙窝萝卜发货总量预计在25万公斤左右,订购最多的是京津冀地区的客户。

近年来,天津市加大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天津市农业科技部门利用人工有机封闭式繁育籽种,提纯复壮,提高萝卜的精纯度。同时,采取无公害的种植方法,灌井水,长年施农家肥,加强病虫害生物防治等,使收获的带缨萝卜表皮光滑,味甜、肉细、多汁、无渣。

“目前,村里的新品种沙窝萝卜种植率达到80%,优果率达到95%,而老品种优果率仅在70%左右。这些年通过环境治理,天津市冬季的雾霾天气也在逐渐减少,大棚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使种植出来的沙窝萝卜更脆、更甜,销量也更好!”郭芝振说。

郭芝振是远近闻名的萝卜大户,几年前他联合7位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成立沙窝萝卜销售中心,形成统一的生产、加工、包装、销售模式。刚过去的一年,合作社共卖出沙窝萝卜50万公斤,总销售额在40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