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首批公交示范走廊、开通北京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方案敲定、公交场站为文物腾地儿……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不少交通便民举措。2019年,北京市区域交通更加便捷,老北京的风貌也将进一步恢复。

      春节前新机场线新车到位

      车厢增设行李箱放置区

      2019年,北京交通有很多“大事”,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9月,新机场线将启动试运营。这条新线未来可“接驳”丽泽商务区的城市航站楼。乘客可以在城区实现值机、行李托运等。春节前,新线的两列新车将到位。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透露,新车是8节编组,其中1组是行李车厢,1节是商务车厢,其余为普通乘客车厢。“商务舱”的座位更宽敞、舒适。普通车厢将增加行李箱专用放置区。“除了门口的大型行李架,车厢顶部的行李架,每个座位前都会增加行李区,乘客可以将随身的一个箱子放在腿前。”丁树奎说。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民期盼已久的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方案终于敲定,预计春节后正式开工。约两年后,7号线和10号线将在双井站实现换乘。几经修改,目前已经确定双井站换乘改造方案,主要是通过扩大换乘空间等模式,来提高候车容量。丁树奎透露,双井站计划利用现有地下空间,增加一个换乘大厅。这里地层条件比较复杂,而且管线改移难度较大,所以整个施工过程大约要持续两年。

      宣武门站的换乘通道升级则已经动工,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是在2号线、4号线换乘站现况基础上进行综合改造,新增3个换乘通道、5个地下售检票厅,同时对出入口周边进行城市一体化改造。这一工程的工期也是两年。同时,地铁太阳宫站、国贸站都在或即将进行换乘通道的更新改造,以提高乘客换乘效率。“这些站点所在位置,都是建筑密集区域,施工难度大。”丁树奎说,“我们近年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安全施工,慢工出细活。”

      公交示范走廊落地“回天”

      遗迹重现中轴线打造慢行交通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打造两条公交示范走廊,这两条走廊将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落地。

    “我家就住在回龙观,去年代表报到那天,我8时45分就出门了,11时还没到北京会议中心,就是堵在北郊农场桥上。”北京市人大代表伊然的发言,引起一阵笑声。伊然来自昌平区回龙观镇龙泽苑社区。现在,北郊农场桥马上就能通车了,这回车道拓宽了,还增设了非机动车道和步行道。伊然高兴地说:“公交示范走廊在‘回天’地区建设,出行肯定更方便快捷了,大家都少开私家车了,拥堵自然也会缓解。”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走廊一般会选在道路比较拥堵、地铁比较拥挤的地段打造,而公交专用道是其“标配”,这可使区域公共交通提速,地面公交更具吸引力。6月,北京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也将连通回龙观和上地,为自行车出行提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轴线“提亮措施”包括正阳门至永定门段将建成不间断的步行通道,市民可以步量中轴,边走边看;钟鼓楼周边有望疏通整治,重新织补保护胡同四合院,更添京味儿。

      从正阳门到永定门,全程约3公里。其中,正阳门至两广大街,南纬路至永定门段已基本呈现连续、封闭的步行道。目前仅剩珠市口到天桥大约500米路段需要重新规划设计,可形成封闭的步行通道。打通这500米,首先要考古勘探,这不仅是为了保护,更是让消失的遗迹重见天日。

      梁晨是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后海西沿社区服务站社区工作者。2017年,什刹海街道拆违时发现了一处中轴线上已消失的文物——西板桥。“我特意去看了,现场已经被文物部门用围挡保护起来了,也启动了进一步的考古。”梁晨说,“让遗迹重现,或者立牌标示,这不仅是保护,更是讲好‘老北京故事’的好方法。”

      不仅仅是西板桥,天桥和正阳桥这两座已经消失的古桥也有望再现。据1919年的史料记载,天桥位于永定门内大街北口,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面的状况与正阳桥相似。1929年,修筑虎坊桥至金鱼池道路时,因为天桥的桥面太高,桥上部结构被拆除,下部结构埋于地下。如今,在地面上“复建”的石桥其实在原址南侧。

      中轴线分为遗产区和缓冲区,覆盖老城约65%的面积。恢复老城风貌,需要交通部门、规划部门等多个部门的参与。今年,110路电车位于天桥附近的场站计划退出中轴线区域,以恢复中轴线风貌。数据显示,110路电车日均搭乘1.4万人次出行。线路途经东单、协和医院、朝阳门、工人体育场、三里屯等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