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教育部门在雄安新区举行“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发布2019年教育协同发展重点任务。会上,天津市第一中学与河北省雄县中学签署对口支援协议,成立天津一中雄安校区。该校区的成立标志着2019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各项工作正式启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天津市精心编制《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超前谋划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参与组建京津冀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不断加大教育教学、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合作交流力度。同时,发挥职教优势,加速现代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多所职业院校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分院。天津职业院校已先后为河北省职业院校培训干部教师2000余人,举办京津冀产教对接活动10余次,成立了京津冀先进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等多个联盟。天津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援建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已正式设立。

据天津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2019年,天津市将持续推进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创新,支持高校创新联盟建设,探索高校联合培养试点,办好高校联盟论坛。推进高校在线课程(慕课)试点,加快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及实验室平台信息化建设。深化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推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向京冀转化。深化京津冀职业院校合作,创新高职院校招录机制,做好跨省市高职单招试点。以京津冀职教集团(联盟)为载体,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通武廊”基础教育一体化进程,以“通武廊”教育协同为突破,加强数字资源、教研联动、师资培训等合作,实现京津冀教师资格、职称资格互认互通。发挥天津师范大学的作用,整合基础教育优质师资力量,配合河北省在贫困县建设教师培训基地。

天津市教委将全力支持天津一中雄安校区建设,充分发挥天津一中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在人员编制、干部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天津一中雄安校区的建设进度和办学质量。“除了学生、教师和校领导的交流与互派,我们还将面向雄县中学开放天津一中的课堂,为雄安新区的孩子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天津一中校长袁滨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