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当代浙商史。

40年来,浙商英雄辈出、灿若星河,他们用水滴石穿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胆识,不断突破边界、创造奇迹,推动和参与了这个国家经济崛起和社会变革的历史,留下了浙江特色的特殊印记。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浙江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广电集团等单位共同推出“浙江民营经济改革开放40年40人”电视访谈,充分展示浙江民营经济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引领广大民营企业传承民营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在“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系列专题片《40年40人》通过对当下40位活跃度高、代表性强的浙商展示,体现新时代浙商精神的同时,呈现浙商群体在追逐新时代“中国梦”使命征途中的坚定信念和理想抱负。

今天,浙商头条推出《40年40人》专题片及采访实录第17篇,主角是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专题片总策划 |庄克伟,从建筑行业的钢筋水泥,到动漫世界的多彩绚丽,他将企业从传统带向创新的同时,也为汹涌澎湃的浙商资本开辟了新的方向(2005年度风云浙商颁奖词)

访谈嘉宾:吴建荣 ,主持人:茅莹

精彩看点

我到新加坡去,住在酒店里面早上一打开中文频道,在播我们的动画片,哎呀我开心得不得了。

我去青少年宫,人家很多小朋友在画漫画,“啪”一下就往我身边涌,跟我来蹦啊抱啊,非常兴奋,真的是好像感到一切都值了。

15年下来,最多的时候我们也只有七八千万利润,这几年都只有两三千万利润。钱本来就是身外之物,你去做其他产业也不能保证你不赔钱。我们有生之年能够给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情,你也没有白来,你没有白活。   

——吴建荣

访谈实录

春风乍起时,22岁的泥瓦工开始了命运的征途。1984年,10多名泥工、木工成立了萧山长河第二建筑工程队。泥瓦工开始见证中国城镇化的突进,也见证了一件件大国重器的诞生。

茅莹:吴总1978年是改革开放,您那会儿在哪里,在干什么?

吴建荣:1978年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应该说那个时候我在做泥瓦工。那么1979年9月份,我就开始承包工程,造厂房、造宿舍、造住宅,马上就变成了万元户,感到是非常的开心。1984年的时候,我去搞了(萧山)长河第二建筑工程队,政府当时(出了)4800块钱。然后我就57万块钱,十五六的人,这样子就开始弄起来了。那个时候真正讲的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但是确实我们自己手上干起来的工程,一旦外墙做下来以后,有一种荣誉感,这个房子是我们建的。

我们又去参与了1988年(北京)亚运会的装修,亚运会装修以后,我确实感觉到装修是有未来的。所以我一直重视装饰,后来到90年代初,我们就请香港人来做设计,我就做室外为主。做幕墙,门槛要求比较高、技术要求比较高,后来我就一直就专门做这块东西。

茅莹:其实您那么多年下来,一直参与了整个城镇化的建设,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吴建荣: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城市的建设、城镇化的推进,都在我们的眼睛里面一幕一幕。原来这种地方都是农田,全国各地都一样。所以确实,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

茅莹:那么长时间以来,有没有特大别的坎很难迈过,让您记到今天的?

吴建荣:1994年的时候,我也做摩托车,就是区域调整。几个亿的配件都在仓库里面,包括里面库存的产品怎么样子把他消化掉,包括售后服务怎么样子继续把他维护好,然后这个时候要把它停掉,这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当时真的是,这个是作为我一生创业当中,确实很难。

我是真的是下狠心,后来我就调整,调整以后到1998年,我重新把总承包这块做起来。所以我原来叫中南建筑装饰集团,后来到1998年我就改成中南建设集团。集团还是总承包,但是我下面很多专业公司,就是集团多元化、公司专业化。

进入新世纪后,浙江经济面临“成长的烦恼”。同年,浙江被确定为两个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之一。文化创意成为新兴产业,不受要素制约,成为民企关注的产业之一。取得一番成就的泥瓦工放出豪言:宁可亏损2个亿,也要搞动漫。

茅莹:您是浙江动漫产业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见证者。

吴建荣:原来那个摩托车放弃了我还是不甘心,我们这个行业,建筑行业施工高峰期,还有30年时间。30年以后,现在都竞争那么激烈,30年以后肯定竞争还要激烈。我们要打造百年企业,你这个企业的生存,怎么来生存?所以我就一直在考虑思考这个问题。

做动画,它是梦工场嘛,没有资源消耗的,没有污染的。这个时候我们浙江省是文化试点省之一,当时打算亏掉2个亿去尝试一下。当时我请了香港邵氏集团做特效,加上我加拿大叫了一帮人,台湾叫了几个人,然后就组成了一个团队就是这样干的。做了个片花,当时我这个片花拿到中央电视台让他们看了以后,对我们的评价是国际水准、国内一流。我的积极性就来了,我想我就完全可以大胆地去投入、投进去。

吴建荣:动画片这个东西不是完全用钱可以来衡量的,是教育一代人,给青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要创作一些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把我们国家的民族英雄创作成动画片,然后让我们的小朋友,让他们了解。然后我们把郑和这个民族英雄,把他做成动画片。这部动画片做了以后,也得了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是动画片里面第一部成为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

茅莹: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时候,很艰辛吧?




吴建荣:是的。我们从2005年开始,我们一直就是参加国际上的各种会展、各种影视动漫节、影视展。第一年第二年没有什么效果,第三年开始效果就出来了,然后人家就买我们的动画片。到目前为止,我看中国的动画片,还是以我们中南出口为主。我到新加坡去,住在酒店里面早上一打开中文频道,一打开(新加坡的)8频道在播我们的动画片,哎呀我开心得不得了。你像在印度我们动画片的名字,天眼或者《魔幻仙踪》里面的海英,他们的英文名字变成他们(观众)生出来的小孩起的名字,就是我们天眼的名字。

茅莹:真的啊?

吴建荣:真的。我去青少年宫,人家很多小朋友在画漫画,“啪”一下就往我身边涌,跟我来蹦啊抱啊,非常兴奋。

茅莹:一切都值了。

吴建荣:一切都值了,真的是好像感到一切都值了。

茅莹:坚持15年,是因为你有特别雄厚的资本去撑吗?动漫行业特别烧钱。

吴建荣:对。15年下来,最多的时候我们也只有七八千万利润,这几年都只有两三千万利润。钱本来就是身外之物,对不对,你说你去做其他产业,你也不能保证你不赔钱。

茅莹:那你图什么呢?

吴建荣: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也好,作为一个企业家也好,我认为我们有生之年能够给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情,你也没有白来,你没有白活。

2004年,杭州成为国家动漫产业基地;2018年,杭州已连续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14届,动漫产业成为浙江文化产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一个泥瓦匠,不仅见证了一座座城的发展,也在动漫文化领域留下了坚实的印记。

吴建荣:(2018年)4月27日动漫节期间,中南卡通15年开了发布会,不忘初心,牢记重托,就是说创作优秀的动画作品,给我们青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15年来,这个坚持我认为是对的,原因就是什么呢?

我们的动画片,我们可以100年以后小朋友还可以看,因为我们都是坚持正能量的东西,我们的内容都是正能量的东西。我感到我们当时这种坚持都是对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中南卡通未来一定是赚钱的。而且我非常有自信的,5年内它的效益一定是超过我老本行。所以我对未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