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晚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天津市舞蹈家协会“培青计划”新人新作舞蹈晚会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

本场演出共12个节目,其中《佼人寻春》《沽上芳华》《花郎》《小保姆》《兰花》《奇妙的年画》《弦歌生声》等7个节目均是经征集、推选和评审等程序,最终获得培养对象资格,纳入2018年天津市舞协首期“培青计划”的作品。这些作品题材鲜明,贴近现实,大胆创新,弘扬正能量,具有浓郁的天津地方特色。“培青计划”通过邀请国内舞蹈专家采取“一对一”作品分析、修改的方式,不断提升作品的内涵和艺术表现力,使作品日臻完善,并最终登上此次演出的舞台,接受观众检阅。晚会现场还邀请了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的芭蕾《精卫》双人舞、芭蕾《堂吉诃德》变奏,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的《汉沽渔歌》,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舞蹈系的《古银今怪》和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天津街舞联盟“EZ-mojo”舞团的街舞《好日子》等5部优秀作品,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据悉,由市文联、市舞协共同主办的“天津市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是针对最具创新潜能和发展潜力的青年舞蹈人才,给予重点培养和一定资金扶持,并搭建优质平台的专门项目。该计划旨在推出具有“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优秀原创舞蹈作品,提升天津市舞蹈艺术创新力,同时储备优秀舞蹈人才,打造一支有影响力的青年舞蹈联盟,获得人才与作品的双丰收,推动天津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