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京剧脸谱的画法吗?红色代表赤胆忠心,紫色表示智勇刚毅,白色代表奸诈自负,绿色表示莽撞暴躁,金银色则代表神怪……”12月13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中心”在该校创梦广场落成,并开设第一堂传统文化体验课程。该课程全校学生都可报名,每周1次,课程内容包括京剧、茶道、剪纸、书法、民乐等,除了讲解相关知识,还将结合元旦、春节等时令节日,教同学们剪制春节窗花、书写福字或春联等。学生们可在认知、体验、实践中系统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结束并考核达标的同学还将获得2个第二课堂学分。

“中心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类。”京剧授课老师、师大文学院团委书记尹德军告诉记者,成员需全员修读文化瑰宝、艺苑撷英、礼仪文化和民俗采风四个板块的必修课程,之后根据本人兴趣深入学习上述四个板块中的两部分课程。成员在完成通识教育和体验教学后方可进入实践环节,实践项目的选择以前期各类课程的修读情况为依据。成员完成三部分课程且达到32个学时的要求,将获得“中华传承者”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