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采风写生作品展日前亮相北京炎黄艺术馆。

展览共展出了国家画院百余位研究员的近400幅作品,其中既有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创作草图、初稿、手稿,也有在采风写生中的速写、水彩、水墨作品,还有拍摄的影像资料等,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等多种类型。 

据介绍,“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自2014年启动,目前已进行到收官阶段。国家画院组织了采风写生、草图交流汇看、学术研讨、美术展览等活动,广泛团结和凝聚国内优秀美术创作力量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艺术家积极参与。本次采风写生作品展就是工程在2018年度的阶段性成果汇报。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响应,中国的画家画世界,世界的画家画中国,已成为一种常态。”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聚焦“一带一路”,成为这几年采风写生的最重要主题。在写生的时候,艺术家画出来的作品不完全是平时的风格,从题材到内容,从表现形式到表现手段、材料都是根据对象和环境有感而发,能够看出生活给予画家的启发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