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只剩下不到两周,又逢双节来袭,电影界势将掀起一场票房争霸战。对中国电影市场而言,这个月还有一个悬念:那就是年度电影票房能否冲破600亿元票房大关。截至发稿前,今年票房成绩已经突破583亿元关口。据猫眼数据显示,本月将有68部中外电影上映,但谁可以“超常发挥”,带领大盘一路上扬最终达成600亿元目标,观众拭目以待。

喜剧片仍是主流

由肖央编剧导演并主演,杜鹃、常远、小沈阳、岳云鹏、王小利、衣云鹤领衔主演的贺岁档喜剧《天气预爆》将于明日起在全国上映。

提及灵感来源,肖央表示自己从空气指数爆表这一现象联想起天气对人们心情的影响,“如果打开窗户全是灰蒙蒙,很难有好心情。如果这样的天气持续一年,会怎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来解决?”他进而想到了中国传统神话中操控天气的“风雨雷电”四位神仙。片中,四位神仙下凡来到人间,与男主角马乐一起开始了拯救世界的欢笑历程。

擅长拍警匪片的刘伟强,此次执导喜剧片《武林怪兽》。谈及创作初衷,刘伟强透露是因为自己从业近30年未见过此类故事,觉得剧本十分有趣。刘伟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喜剧方式呈现人性的复杂,充满反套路与对现实的映照,希望观众到时能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剧中,包贝尔、王太利、潘斌龙、孔连顺等众多喜剧明星的加盟,也令《武林怪兽》笑料加码。影片将于明日上映。

《断片之险途夺宝》讲述卖鱼大叔牙叔、海豚训练员阿乐和海洋馆保安治国在一场大醉之后的荒诞经历。卖鱼大叔牙叔(葛优饰)、海豚训练员阿乐(岳云鹏饰)和海洋馆保安治国(杜淳饰)因生活中的不顺聚在海洋馆喝酒,大醉之后竟然把海洋馆大明星海豚“宝宝”卖到了国外。为找回海豚宝宝,三人辗转多地,遇到各种奇人怪事,发生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葛优自2016年出演《罗曼蒂克消亡史》后,已近两年没有主演新作面世。此次的《断片之险途夺宝》葛大爷将联手新晋喜剧演员岳云鹏,因《我就是演员》再次翻红的杜淳组成“断片三人组”,演绎中国版“宿醉”。影片将于12月29日上映。

新人导演成主力

2015年,毕赣的电影处女作《路边野餐》横空出世。凭借令人印象深刻的视觉呈现和诗意表达,拿下了当年国内外诸多大奖。和《路边野餐》一样,将于12月29日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也有一段长达1小时的3D超长镜头片段,完成难度更高。此次也是汤唯产后复出的首部作品。

作为《中国合伙人》的第二部,《中国合伙人2》起点之高让人翘首企盼。影片由刘亚当执导,虽说是个新人导演,但影片汇集了赵立新、凌潇肃、王嘉等演技派演员。

影片创作背景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今年的近二十年时间,互联网行业在中国从发轫、发展再到成熟的过程。影片选取三位有代表性的行业人物并以他们的视角展现了一个程序员向创业者的蜕变。三人在互联网大潮中创业、守业以及行业升级的故事,表现了中国互联网人的中国精神和民族情怀。他们将成为新时代的中国合伙人,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创业热血生生不息。

引进片分量加重

目前来看,超级英雄电影《海王》有望充当“领跑员”,毕竟它的预售票房和首日排片占比都是毫无悬念地胜出。以《海王》目前的热映程度以及一天破一亿元的单日票房速度,《海王》的票房有望继续上一个台阶。

属于漫威宇宙的另一位超级英雄“蜘蛛侠”本月也出现在大银幕上。作为《蜘蛛侠》系列电影的衍生影片,《蜘蛛侠:平行宇宙》将经典漫画与CGI技术完美呈现。讲述了普通高中生迈尔斯如何成长为新一代超级英雄的故事。影片中迈尔斯和从其他平行宇宙中穿越而来的各路蜘蛛侠集结成团。六位蜘蛛侠更是首次同框大银幕,对抗蜘蛛侠宇宙最强反派,看点十足。

将于12月28日上映的《印度暴徒》,由家喻户晓的印度影星阿米尔·汗主演。2016年,他主演的《摔跤吧!爸爸》卷走12.95亿元高票房,也开启了新一轮印度电影观影潮。在该片中,阿米尔·汗饰演了一位“满嘴跑火车”的江湖无赖,据介绍,这一角色无论是颠覆的造型还是令人猜不透的身份,都是“米叔”30年积累下来精湛演技的生动写照。影片在印度上映后创下多个票房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