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已成为市民的常用交通工具。一些市民近日反映,在扫码骑车过程中遇到假二维码,险些被骗。天津市有关部门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市民李女士反映,前两天她在小区里打开摩拜单车APP,想通过扫码打开一辆摩拜单车的车锁,谁知在扫描后被告知扫描的不是正确的摩拜单车二维码。李女士赶紧低头查看,发现自己扫描的二维码上竟然印着“××俱乐部”,原来是有人将假二维码粘贴在摩拜单车的二维码上。幸亏李女士是用摩拜单车的APP进行扫码操作,如果是用微信扫码就有可能无意中加入某个微信群,甚至因此造成经济损失。市民方先生也反映,前几天中午他行至和平区滨江商厦旁,发现有十多辆哈罗单车的二维码被动了手脚。

天津市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扫码开车过程中,一定要先确认车上的二维码是车辆自身携带的,不是人为粘贴上的,而且最好使用APP程序开锁,这样即使二维码是假的也会得到相应提示,不会直接进入微信群或其他页面。一旦扫描过假二维码,要立即对手机进行杀毒检查,避免有蠕虫病毒潜伏在手机里,从而在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时被骗子窃取用户名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