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天津“公交易通自助充值终端”上线,并将陆续在天津市各公交IC卡充值网点投放。今后,包括互联互通卡、城市卡、交通联合一卡通等由天津公交和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发行的各类公交IC卡,市民都可在这一机器上实现自助充值。‍

 

在“公交易通自助充值终端”上看到,机器上有“乘车卡插入充值区”“显示屏”“扫码付款区”。市民将公交IC卡插入后,屏幕上会显示余额,并伴随语音提示,随后市民便可在扫码区扫描支付宝付款码进行充值操作;扫码成功后,屏幕上会显示“正在操作中,请稍后”字样,语音提示也会同时播报,待充值成功后,屏幕上会出现充值后的当前卡片余额。目前,公交月票卡、A卡、H卡和联名城市卡,暂不支持自助充值。

在“公交易通自助充值终端”上线发布现场,天津公交还携手天津城市一卡通推出纪念京津冀互联互通一周年“千峰万仞燕山图主题卡”,这在天津还是首次发行。此卡可实现一张卡在全国200多个互通城市刷卡乘坐公交车,为乘客提供跨城市刷卡支付的便利条件。天津市公交集团易通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发行的京津冀主题卡,图样设计取材于天津实力派画家皮志刚先生的代表作品《千峰万仞燕山图》,以“京”“津”“冀”三地域名为主题,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据了解,京津冀主题定制卡册预计发行2500套,“津”字主题卡和“京津冀”字主题卡各发行1万张,市民可在全市各公交IC卡充值网点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