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塞,这简直就是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宜宾市盐李路附近的景观带上,几个准备写生的孩子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也不容懈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抓宜宾市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构建沿江生态走廊,为长江系上“绿飘带”,全力筑牢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打造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为一体的旅游休闲文化通道。

治污防污左右开弓,打赢绿水保卫战

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形成的,从根本上解决需要“刮骨疗毒”似的艰苦过程。为此,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西南公司项目团队在污染防治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下大力气处理已然存在的污染问题,另一方面未雨绸缪,注重从源头预防污染。

回首一年前的盐李路,道路两侧居民生活污水、雨水会通过零散、自由的方式排放至低洼地段,形成积水和坑洼,不但泥泞不堪,还饱受臭气、蚊虫的困难,周边居民叫苦不迭,给百姓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针对这些问题,项目团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采取实行雨污分流的办法改善城市功能。其中,新建雨水管网1500多米,连接其他市政雨水管网,经汇集净化后排放至长江;新建污水管网1200多米,通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将盐李路居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排放至长江。同时,通过多重最新技术强化周边地区生态系统保护和治理,从源头打赢绿水保卫战。

污水处理后,项目团队还“以山为形、以水为魂”打造了宜宾市至李庄文化古镇段交通要道城市景观,在居民聚集段落两侧新建花池和行道树木,在居民散步地段以及长江岸边空旷地段设置景观平台和大面积的城市绿化景观,展现长江文化,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让百姓观赏绿色、感受绿色、呼吸绿色、乐享绿色。

便民护民双管齐下,道路改扩保安全

宜宾市到李庄文化古镇路段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车水马龙的流量压力远远大于其他路段,双向双车道经常出现堵车和行人抢道的窘况,甚至时有交通事故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项目经理多次邀请当地政府交流到实地查看路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对-K0+016.059~K0+715路段进行拓宽改建,将原来的双向双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同时在-K0+016.059~K4+200路段道路左侧新增骑游道和人行道,避免行人和非机动车上路抢道,从根本上保护行人安全;充分考虑儿童出行的安全性,在沿线绿道、人行道侧新新增了人行护栏、防撞护栏、路灯等配套设施,为行人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由于沿线路段区间长,项目团队立足“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在宜宾长江生态综合治理沿岸市政道路工程通过科学管理和新技术应用,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资源。沿途路灯全部采用太阳能路灯,以太阳光为依托,将能量转换为电能,节能环保,构建绿色生态体系。

宜宾市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是助力宜宾市实现“川南城镇群率先崛起,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大目标的重要项目,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建设者们用实干守护着绿水青山,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绿水保卫战,亲手在长江上游,为大美宜宾亲手系上了“绿色飘带”。孟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