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促活动拉开帷幕,跨境电商作为其中的一项“重头戏”,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天津市商务局会同天津海关、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提早部署、提前谋划,量身制定监管方案与应急预案,并开展综合服务平台风险排查,确保促销期间平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同时为提升物流作业效率,在促销期间各相关部门联合成立跨境电商保障小组,统筹配置人力资源,实行7×24小时全天候无缝对接保障服务,实时受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保障通关更快捷、监管更高效。

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作为大促活动“主战场”,针对“双十一”期间短期人流、物流高度集聚的情况,保税区、东疆积极督促区内企业加强临时人员管理,强化货物消杀防护,同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电力、食宿保障,设置跨境电商专用行车通道,有效缓解大促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品卫生、交通通行等问题。

截至目前,天津跨境电商综试区“双十一”期间已累计完成进口成交单量近200万单,进口销售额近3亿元,化妆品、保健品、食品、洗护用品、婴幼儿用品等跨境进口商品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追捧,占天津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总量的近七成,商品主要来自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预计整个“双11”期间天津市跨境电商进口总单量将达300万单,将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天津市商务局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挖掘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跨境电商企业,进一步服务促进跨境电商企业在天津市的快速聚集和更好发展。今年1-10月全市已实现跨境电商进口38亿元,B2B出口110亿元,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成为天津市促外贸稳增长的“新引擎”。下一步,天津市商务局将会同天津海关等部门,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展示体验、保税区内直播、保税加工等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