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教委与市检察院联合举办“全时空”未成年人智能普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签署《市检察院、市教委联合开展“全时空”未成年人智能普法宣传活动协议书》,部署全市教育部门和检察机关共同开展“全时空”未成年人智能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启动仪式是“全时空”未成年人智能普法宣传活动的一部分。该平台主要由“天津检察”APP“未检护苗”法治教育专栏及网页版“未检云媒体”构成。

据了解,平台主要功能为:一是打造“未检护苗”专栏,通过互联网定期上传并实时更新检察机关录制的法治课音视频、课件文稿、法律法规解读、检察信息等青少年法律服务产品,供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下载使用。平台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阶段在校学生法治需求,录制投放近百堂“菜单式”普法课程,内容涵盖宪法宣讲、一般犯罪预防、防治校园暴力、自护教育、禁毒教育等主题。二是开设智能问答模块,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法律咨询以及普法服务,内嵌千万级法律知识图谱,支持语音和文字输入交互。建立了两高及地方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库,支持法律法规在线搜索查询,辅助用户在线学法用法。三是提供“云课堂”法治课直播服务。通过教育系统多媒体与“未检云媒体”互联互通,实时同步直播法治课,并投放到具备接收条件的学校教室。疫情期间,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开展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采取网上法治微课堂、“云课堂”等形式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遵守防疫秩序,加强自我保护,提高法治意识,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启动仪式采取现场活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进行。现场活动包括演示“全时空”法治教育平台功能,直播“云课堂”法治课。线上直播与现场直播“云课堂”法治课活动同步,利用平台直播功能投放到河东区香山道中学、东丽区鉴开中学、津南区咸水沽第五中学等学校教室多媒体屏幕,并连线学校师生同步收看直播法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