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工行宜春分行学史力行着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基固本抓党建,以普惠金融业务为切入点,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成效,切实帮助解决企业经营难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思考有角度,创新机制增活力。面对员工士气低落、人员流失严重、党建工作内在活力不足、党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亟待加强等难点和痛点,宜春分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创新思维,成立了党建工作办公室,实行柔性团队、刚性任务,以“柔”化“刚”将党建工作由原来的各单位、各部门各自为战模式向由市行党委抓总,党委组织部牵头,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工会、团委、女工委等各职能部门联合作战模式的转变,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实现了党建工作向全行日常工作的全面渗透,构建了“大党建”工作格局。

二、执行有力度,部门联动聚合力。该行党建工作柔性团队紧紧围绕市行党委战略部署,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切入点,以完成刚性任务为目标,以“平时分散、用时集中”为原则,着力找准青年党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新领域,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堡垒,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和全面过硬,探索宜春分行特色党建之路,以高质量党建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具体运行模式如下:在日常工作中,柔性团队成员在各自岗位上各司其职,当有工作需要时立即集中起来全力以赴共同完成组织任务。为确保柔性团队质量,该行根据不同阶段党建工作的重点和成员变动情况,动态调整成员名单。该团队成立以来,已凝心聚力完成好分行党建宣传园地展板设计策划、《宜春分行2021-2023年发展战略规划》起草、“感动工行”、“工银卓越奖章”、精神文明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评选事迹材料等“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并组织制作完成《宜春分行掌上党课》共二十余期,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三、成效有温度,攻坚克难添助力。宜春分行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依托党建工作柔性团队积极锻造“三新”。一是党的组织活力取得新提升。通过运用柔性团队响应速度快、资源整合能力强、协同作战质效优等特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使党员教育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活力和战斗力。二是党的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通过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堡垒,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潜移默化实现党建引领,将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通过凝聚青年力量,强化青年党员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队伍。团队成员在一次次的磨炼和实践中,自身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得到有效加强、能吃苦敢担当乐奉献精神得到发扬,通过不断激发起柔性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在创新创优的进程中实现人才梯队优化,为该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供稿:工行宜春分行 李乡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