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支行商户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全面打好商户拓展攻坚战,工行宜春西门支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商户拓展攻坚战营销活动,将商户拓展作为厚植客户基础,沉淀低成本资金的重要抓手,树立商户业务全行办的理念,多措并举,全员营销,多渠道,多部门联动拓展商户业务,力促商户拓展提质增效。

一是精耕细作,开展商户分层营销。该行认真分析周边商业布局,改变以往“无头苍蝇”的模式,以行内青年员工为主力军,组织成立“外拓小分队”,利用班后或周末休息的时间,以2-3名员工为一个小组,以网点为核心,以周边商区、人口密集的商业或餐饮一条街为范围,重点聚焦高收单交易额、高回佣率的重点商户市场,逐户上门走访营销,拓展商户规模,同时支行制定商户拓户专项考核方案,营造全员营销拓市场的积极氛围,并出台商户提质奖励方案,推出商户积分等服务,有效提升商户合作黏性及忠诚度。

二是交叉营销,提升商户业务覆盖度。该行组建跨专业,跨层级,专业化,职业化的营销外拓服务团队,要求外拓营销团队在开展聚合支付商户营销的同时,结合房抵e分期,e抵快贷等工行优势普惠产品,开展嵌入式营销,依托普惠产品撬动,有效提升商户业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注重开展“聚合支付+”营销,做好存款类、理财类等产品交叉销售,提升获客质量。

三是精心维护,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网点营销过得每一家商户都有可能成为“广告牌”。该行要求全员提升服务质效,确保做到“即申即办,即领即用”,在商户申请二维码成功后,第一时间将二维码塑料牌交予商户,告知客户使用方法,并做好后期跟踪维护工作,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耐心解答每个问题。同时建立聚合支付商户的联络群,安排专门人员做好后续服务,及时解决商户在群里反映的二维码使用问题,并围绕商户提质工作核心,有效利用商户群发布工行理财、普惠等产品信息和宣传工行各项满减优惠活动,有效提升客户体验,不断提升市场知名度及影响力,打造工行特色鲜明、口碑良好的商户业务及服务品牌体系,形成“以客带客”的良好营销效果。

四是过程管控,加强商户资金留存。该行将有效商户拓展指标纳入日常工作重点进行常态化推动,充分利用对公客户营销管理系统平台,定期关注商户资金流动情况,针对使用率低或资金留存低的商户,支行安排专人进行跟踪了解,必要时进行逐户上门开展再激活,确保有效商户的实质性增长。(供稿:工行宜春西门支行 殷娉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