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高的荣誉,也是反映了城市综合能力、整体文明水平的标尺。今年以来,盐池公安充分发挥职能、多措并举,巧用“加、减、乘、除”综治手段,努力营造文明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加”大部署力度一线推进。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盐池县公安局多次召开全局创城专题会议。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度指挥,采取现场办公、逐所逐人落实点位措施的方法,强化创城工作的一线部署、一线推进、一线落实。

该局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压实分管警种责任,把全局民警辅警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集全警之力为创城贡献公安力量。局纪委联合交管大队重点围绕组织培训、职责任务、责任落实等环节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创城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细,取得实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大考’,盐池公安作为‘赶考者’,自我加压、履职尽责,在全局上下打响了创城攻坚战。”盐池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双说。

“减”少不文明行为现场纠错。花马池东西街是盐池中心街区,以前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会经常堵车,电动车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可如今电动车有序地停放,行人文明出行,车辆遇到行人停车礼让行人。这一切都归功于民警、辅警和交通志愿者每日在岗的坚守。

花马池东西街是盐池中心街区,以前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会经常堵车,电动车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可如今电动车有序地停放,行人文明出行,车辆遇到行人停车礼让行人。这一切都归功于民警、辅警和交通志愿者每日在岗的坚守。

针对警力不足等实际情况,盐池公安主动协调交通志愿者融入创城的每个作战单元。盐池交警实行领导包路段、部门包区域、民警包点位,对市区交通秩序进行网格化管治,着力解决电动车管理难、高峰时段市区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

“乘”势创城确保规划有序。警容警姿、队列训练、警用摩托车驾驶、体能训练、交通警察指挥手势培训依次展开,处处规范……

盐池公安采取点对点的培训方式,使参战民辅警快速掌握业务技能。交管大队业务骨干民警对各点位的职责、任务、问题,全面摸排、集中整治、督促整改、巩固成效。

教官认真授课,“学生”认真听讲,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通过连续两天的训练,我的摩托车驾驶技能得到提高。在今后的执勤巡逻中,我将以良好的形象展现盐池交警的精神风貌。”摩托车训练队员左文东说。

“除”去问题巧施智慧合力。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及农村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充分发挥交管“大喇叭”露天广播的大用场,“接地气”地唱响交通安全主旋律,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出行的声音在城市、村道、田间地头回响。

盐池交警为辖区内所有两轮、三轮电动车免费发放电动车号牌,市民仅需携带身份证,在电动车登记上牌现场交验车辆、免费上牌。发动志愿者和社会力量2300余人次,落实门前“三包”等措施。

规划“人车分离”和“礼让行人”标识标线,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用“小喇叭”喊话纠正交通陋习……创城路上,全局民辅警全员投入。他们如一颗颗螺丝钉在平凡岗位上,拧紧每一个创城的关键卡口,为打赢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