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曲《礼拜式号角》响起,15下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等艺术家共同带来的室内乐音乐会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拉开了帷幕。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出,真是不错。”家住河西区的市民龙女士专门来到滨海新区天津茱莉亚新校园,她说,“退休后,我就对古典音乐非常有兴趣,前些天听说这场演出也会向公众免费开放,一看到学院公众号上的预告,赶紧就让女儿给预约了演出票。”

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告诉记者,目前,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各项教学演出已全面展开,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举办了多场音乐会。3月起,部分音乐会还在满足自身教学、观摩和研讨需求外,通过自媒体渠道发布公开信息并免费开放部分门票预约。截至目前已举办了6场,共有千余名观众通过预约观看了演出。

对于天津茱莉亚学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董事长总经理任小珑直接表达了对这所艺术学府的肯定:“去年年初纽约茱莉亚学院、天津茱莉亚学院与国家大剧院就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次交流是首次正式合作。5月12日、13日双方已经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两场音乐会,观众反响非常好。天津茱莉亚的两位演奏家李伟纲和韩小光老师的参与也得到了来自乐团乐手的良好反馈。这两天管弦乐团和多位知名艺术家都在天津茱莉亚为这场和16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两场演出进行排练,我们参观了学院还跟学生们进行了交流,相信未来这里一定会成为活跃京津冀艺术与文化生活的中心之一,我们的合作也会更加深入。”

“随后,天津茱莉亚还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音乐会,高水平合作也会更加广泛,比如与上海乐队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等机构开展合作,这都会让学院变得更好,也将更好地推动滨海新区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大众文化艺术生活发展。”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Alexander Brose)说,“我们的位置紧邻滨海火车站,随着学院演出日渐频繁,希望能迎来更多的观众,不仅是滨海新区、天津的观众,还有来自周边地区比如石家庄、保定或者秦皇岛的观众,希望天津茱莉亚能够作为区域艺术文化的桥梁,真正成为区域高水平艺术演出的中心。”(记者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