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公路骨干通道加快成网。其中,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段已经通车。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介绍,北京至雄安高速(河北段)、荣成至乌海高速新线、北京至德州高速(一期)三条高速公路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北京段)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以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

据了解,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全长75公里。其中,主线长69.4公里,起自涿州市京冀界,向南经涿州市、固安县、高碑店市、白沟新城,止于雄安新区,与既有荣乌高速公路相接;支线长5.6公里,起自涿州市京冀界(永定河),向西经涿州市义和庄镇与主线相接。

京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北京至香港澳门、大庆至广州、荣乌新线、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即将开通的三条高速在智慧化方面也各有特色。京雄高速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安装智慧照明系统;荣乌新线高速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构建全过程安全风险预警系统。

在智慧高速建设方面,京雄高速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车路协同、准全天候通行、全媒体融合调度、智慧照明、综合运维等智能服务。

据悉,京雄高速在全线设置了3700余根智慧灯杆,这种智慧灯杆整合了能见度检测仪、边缘计算设备、智慧专用摄像机、路面状态检测器等新型智能设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和车路通信系统等,能根据外部条件自动调节照明模式,并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合流区预警等自动驾驶服务。

交通运输部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建设面向世界的京津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世界一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