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4月29日至5月6日,为期8天的全国铁路“五一”假期运输圆满结束。假期运输期间,客货运量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17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1154万人次、增长11%;国家铁路货物发送8317万吨,较2020年同期增加1056万吨、增长14.6%。其中,5月1日至5日,节日5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7850.28万人次;国家铁路共发送货物5264万吨。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是今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以来第一个长假,旅客出行意愿强烈,“补偿式”探亲、观光旅游客流集中。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放,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一是千方百计增加运力。充分发挥发达完善路网优势,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通过增开高铁列车、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客车加挂车辆等多种方式,增加主要城市间、主要城市与重点旅游城市间,以及进京、进沪、进穗方向运输能力。在客流特别集中的京广、京沪、京哈等高铁区段,比照春运列车开行模式,大量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和夜间高铁。合理调整动车、客车检修计划,最大限度提高动车、客车上线运用率,充分利用动车客车资源。“五一”假期运输的8天时间内,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0848列,其中5月1日最高峰日开行旅客列车11416列。二是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在认真做好各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服务举措,努力提高旅客出行体验。提升普速客车餐饮服务水平,拓展餐食选购渠道和品种;加大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力度,畅通车站窗口售票、人工检票等传统服务渠道,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需要;增加进出站安检、验票通道,加强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市政交通接驳;配齐配足12306客服代表,及时处理旅客问询和投诉,为旅客提供预约便捷进出站、接送站等个性化服务。三是强化各项安全措施。严控列车超员,落实按计划售票有关规定,严防持短乘长、以短补长造成严重超员情况。严格安检查危,加强站车治安综合治理,维护良好站车秩序。四是严格站车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提醒旅客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该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铁路部门在加强客运组织的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组织,保障国计民生重点物资供应,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07万车,同比增长14.9%,保持了货运增量的良好势头。假日期间,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深入一线检查慰问,铁路各级党员干部在岗在位,下沉一线调研指导,面对面听取旅客货主和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狠抓运输安全、秩序和服务质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到节日运输组织的加强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上。(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