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的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军响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重达百吨的首榀箱梁经吊装、出梁、落梁等三道工序以及反复的安全检查确认后缓缓落下,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项目军响特大桥成功架设全线首榀箱梁。这标志着贯通京西的交通大动脉——国道109高速公路正式进入桥梁铺架阶段,为2023年建设完工打下坚实基础。

昨日11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军响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河道内立好的墩柱沿着起伏的山脉错落有致地排好,正在等待梁体安装。随着第一榀钢梁成功安装,高速公路的施工从“线下”的地下结构施工转化为“线上”的桥梁铺设。中国中铁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工程总承包部七工区项目经理高海飞介绍,军响特大桥将于本月底完成下部结构施工,待桥梁架设完成后进行路面沥青摊铺。

据了解,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工程设计起点为北京市西六环路军庄立交,向西经军庄、龙泉、妙峰山、王平、雁翅、斋堂、清水诸镇,终于市界与河北省张涿高速公路相接。由于在深山中“开路”,全长约65.4公里的国道109新线高速,设置互通式立交5座、桥梁35座,长约23公里;隧道16处,长约34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8%。

中国中铁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刘宇介绍,军响特大桥全程达2350米,整个桥梁需要架设1270榀钢梁,且它并不是国道109新线高速唯一一座特大桥,军庄主线桥、陈家庄大桥、安家庄特大桥三次上跨永定河,下苇甸隧道、黄台隧道、饮马鞍隧道、小龙门隧道均为特长隧道,这“三桥四隧”为本项目重难点工程,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

北青报记者驾车体验发现,目前从西六环军庄出口沿着现有109国道到达首榀钢梁所在地军响特大桥,需要耗时一个多小时。如果从西六环军庄出口到达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终点清水镇市界,则需要耗时2小时40分钟。而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通车后,从西六环军庄到达清水镇市界仅需要40多分钟。

中铁京西公司副总经理罗久旭介绍,国道109新线高速是目前北京市里程最长、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额度最高的单体山区高速公路,计划于2023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京西北、京西南地区交通压力,同时满足京津冀一体化交通需要,带动经济社会发展。